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与政策创新研究”开题

核心提示: 5月26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与政策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琴)5月26日下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经济带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构建与政策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郭刚奇、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以及论证组、项目组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项目由公管院院长张安录教授担任首席,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教授、扬州大学钱忠好教授、西南大学杨庆媛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邓祥征教授和我校公管院胡伟艳教授等。此次开题论证会的组长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卫国,成员有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娄成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罗静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光宏教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蔡银莺教授。

开题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会议由王鹏主持。会上,郭刚奇代表我校对与会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希望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能够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课题组要认真吸纳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会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大力支持和全方位的保障。

第二阶段会议由张卫国主持。会上张安录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研究队伍、工作条件、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本课题试图在长江经济带从“大开发”战略转移到“大保护”战略的背景下,对长江经济带耕地生态保护进行深入研究,为构建公平高效的耕地生态补偿机制政策、推进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框架和思路的基础上,就课题研究任务、具体目标提出了建议。张安录对他们在多方面提出的有益建议致以诚挚的谢意,并鼓励课题组在本次开题论证会后根据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对课题整体设计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力争推出学术精品。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