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举办“选择实验方法的理论与应用”工作坊

核心提示:6月2日至5日,“2019年‘选择实验方法的理论与应用’暑期工作坊”在我校人文社科楼M406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共录取海内外农业经济管理及相关学科青年学者、博士生等60余名学员参与学习,并开展了部分学员的研究课题分享和授课教授团队的课题辅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傲立 王文涛)6月2日至5日,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普渡大学农业经济系、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食品与资源经济系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选择实验方法的理论与应用’暑期工作坊”在人文社科楼M406举行。本次工作坊共录取海内外农业经济管理及相关学科青年学者、博士生等60余名学员参与学习,并开展了部分学员的研究课题分享和授课教授团队的课题辅导。

工作坊的开班典礼于6月2日上午举行,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谷成主持,副院长张俊飚致欢迎词。致辞中,张俊飚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发展,并对本次工作坊的开办表示欢迎。随后,普渡大学农业经济系教授王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少胜作为主讲嘉宾代表发言,分别就三位主讲人所在研究团队发展、本次暑期工作坊的开办缘由和录取情况作了相应介绍,并表达了各自对本次工作坊的希冀,希望能在接下来的课程学习中共同交流选择实验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推动选择实验在中国农业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的普及与应用。

开班典礼后,本次暑期工作坊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课程以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食品与资源经济系副教授David Ortega的第一讲“消费者选择偏好研究介绍”为开端,随后,三位主讲人先后就实验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数据分析的计量经济基础与操作、研究课题的设计与案例和选择实验的应用前沿等内容做汇报,期间,工作坊穿插了为期两个上午的学员研究课题分享及辅导环节,三位主讲人对14位学员汇报的课题设计一一作跟进指导。工作坊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提问环节学员讨论热烈,不仅吸引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众多师生到场旁听,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者也莅临学习交流。

5日下午,在王红的主持下,本次暑期工作坊在结业典礼中谢幕。典礼伊始,王红表达了对承办方组织工作的认可与感谢,并对学员的成长与收获表示祝贺。随后,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肖双喜与华中农业大学的袁俐雯作为学员代表也发表了各自的感言,“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也需要学习新的方法和理论,这次工作坊就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肖双喜说道“我也在此由衷的感谢几位老师和助教的辛苦付出”,袁俐雯则表示,在这几天的学习中,对于选择实验的问卷设计部分获益良多,为她日后开展更为独立自主的研究提供了更深层次的理论基础与学习方法。副教授David Ortega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学员们的汇报展示,也对各位学员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殷切的希望。典礼最后,李谷成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主讲人一起合影留念。

据悉,选择实验法作为国际上应用经济学流行的研究方法,在资源环境、食品经济等领域应用广泛,但国内起步晚,部分研究应用存在一定缺陷。本次活动旨在为国内农业经济及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一个系统学习选择实验法研究前沿的互动平台,为选择实验法在中国农业经济及相关学科研究中的更好应用奠定基础。主讲团队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首期工作坊并取得实际成效,在团队指导下部分学员应用所学方法取得的学术成果已在一些高层次学术期刊上发表。

审核人:李谷成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