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布置“双一流”建设暨学科自评工作

核心提示: 6月14日,我校“双一流”建设暨学科自评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

DSC_9234

DSC_9224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辉 周静舫)6月14日,我校“双一流”建设暨学科自评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吴平、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出席会议。“双一流”建设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少波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学科建设的新导向,更加聚焦立德树人,更加强调师德师风,科研评价更加突出质量导向,重视社会服务更加强调实际贡献,国际合作交流更加强调实质性合作等。总结了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进展。最后从自评工作意义、开展自评工作的考虑、重点、范围、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布置了学科自评工作。

副校长杨少波传达了教育部加快“双一流”建设专题研修班精神。他主要从三个方面传达了翁铁慧副部长讲话精神: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双一流”建设认识。“双一流”建设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是中国一流;是内涵一流,不是外延一流;是建设高峰,而不是高原。二是进一步明确“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发挥高校主体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人才队伍;加强质量监控;开展科学观测评价,鼓励特色,突出特色等七个方面。三是确保“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进。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省级统筹,加强校地合作等。同时还传达了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洪大用司长关于“双一流”建设要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如何做好“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有关精神。

校长李召虎讲话指出,学科建设中期自评工作非常重要,要与单位的重点工作一起抓,统筹考虑。他从三个方面对自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带着追求评。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要求,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周期的新跨越。所有学科要有目标和追求,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带着问题评。要明确短板,思考怎么把长板变得更长。把问题梳理清楚,把资金使用与未来发展重点结合起来,解决学科发展短板。三是带着思路和举措评。要评出高质量,就要认真摸清家底,对照世界一流建设目标,出方案、出举措,做到以评促建。

校党委书记高翅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对“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是要专班专责,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学科自评不仅是学院行政班子职责,更是每一位教师的职责,当下就是要压实责任。二是要评出追求,评出发展,评出贡献,评出自信。所有学科都要奔着世界一流的目标,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对每一类学科都明确了发展目标,要认真思考、落实,要追求卓越,卓尔不群。三是部门要主动谋划,学院要对标对表。自我评估是成长性、发展度评估,要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参照系,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和研判,全面的梳理和分析,明确未来如何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出影响。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