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毕业答辩:严格质量标准、严控学术不端、严抓过程管理

核心提示:6月13-18日,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集中开展,全校4400余名学生完成在校期间的最后一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震)“机械设计第三组18个学生答辩了一天,累趴了”,这是工学院青年老师潘海兵6月13日晚上9点半发出的朋友圈。与此同时,水产学院多个答辩组晚上10点左右才结束。当天上午,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第二答辩组到了中午1点多才短暂休息。老师全心投入、学生一个不缺,师生全程参加,既是育人最后一课,也是师生情难以割舍,更是将质量进行到底,严把出口关。6月13-18日,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集中开展,全校4400余名学生完成在校期间的最后一课。

质量至上:高标准、严要求

今年是学校第一次实行本科毕业论文全员查重,所有学生毕业论文必须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查重系统检测,所有论文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安排答辩。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推迟答辩、严格答辩资格审查、严控答辩时间、推行二次答辩、答辩后修改论文提交再检测、抄袭论文零分处理等等,学校不断加强各个环节管理,促进论文质量提高。学校还相继组织开展了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网上学习和测试,进一步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杜绝抄袭、剽窃,提高论文质量。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教授认为,要高度重视学士学位论文质量,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和写作规范,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作为建设一流本科的核心内容。

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中,293篇论文检测超标进行了二次检测, 43名学生因论文质量不过关需要进行二次答辩,11名学生因未完成开题或进展检查被取消或推迟答辩。教育部水产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卫民教授表示,通过学术不端查重系统检测有效遏制了学生论文抄袭现象,对提升本科论文质量发挥较大作用。

改革为先:与时俱进、鼓励探索

为适应信息化教育改革需求,学校今年首次实行本科论文线上全过程管理,除了电脑端操作,还可以移动端使用。移动端有微信实时推送,论文信息也可通过手机APP操作,方便了师生。不少学生反映手机上可以实时看到老师指导审核动态信息、了解答辩安排,非常便捷。公管学院马才学教授表示论文管理系统很好,老师对学生的修改指导都能很好地记录在案,方便学生根据意见修改。

学校大力支持学院开展论文个性化改革,鼓励学院积极采取适合学院院情和学科专业特点的改革举措。生科院取消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评分,更加注重论文本身质量,论文评分全部交由答辩组评判。学校还积极鼓励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毕业论文,高水平论文可直接作为学士学位论文进行答辩,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设计各具特色的学士学位论文形式。

落实为要:严抓过程、务求实效

学校严格按照论文管理流程和时间节点,组织学院认真开展征题、审题、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检测、评阅、答辩、评优等工作,做到环节到位。落实论文指导教师对学位论文研究及撰写过程的悉心指导,定期检查、答疑和质疑,全面掌握学生论文开展进度和质量,及时给予指导,确保指导到位。

今年全校共有9个学院共计21个公开示范答辩组,学院领导、指导老师、毕业生齐聚一堂观摩学习,明确答辩程序,统一答辩要求。全校14个学院共有291个答辩组,其中7位院长带头担任答辩组组长,众多高岗教授全程参加答辩。全校答辩组数量为历年最多,每组平均15人为历年最低,这也是学校采取措施保证答辩过程质量的重要体现。集中答辩期间,学校学院领导、督导员等均到场巡视检查指导,进一步强化答辩实效。学校教学督导员高韧表示今年的论文答辩普遍秩序井然,答辩时间有保证,建议结合学生个性化发展进一步丰富毕业论文形式。

本科生院负责人表示,对于本科毕业论文,严格质量标准、严控学术不端、严抓过程管理,是学校落实教育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增负”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实际行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听取师生意见,多样化毕业论文实现途径,加强对学生的综合实践创新训练,不断提高论文质量。

审核人:刘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毕业答辩 最后一课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