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长李召虎毕业典礼讲话:做求真务实的追梦人、行稳致远的奋进者

核心提示:6月22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在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作了题为“做求真务实的追梦人、行稳致远的奋进者”的讲话。

IMG_3118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我代表学校、代表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全体教师员工,也特别代表老校长邓秀新院士向全体2019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也向辛勤培养你们的广大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两天冒着大雨、不畏恶劣天气辛勤准备的工作人员,谢谢大家!

同学们今天穿上了学位服,戴上了学位帽,学位服和学位帽意味着什么,我想除了见证青春的收获之外,更多的是代表着大家已经经历的学习和锻炼,代表着大家掌握了运用系统知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预示着大家即将肩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相比大家在华农度过的数载时光,我成为华农人才8个月零1天,但不论时间长短,相信你们和我、我们大家有着共同的感受和深深烙印,那就是华中农业大学“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和精神。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坚持做求真务实的追梦人、行稳致远的奋斗者。

求真务实、行稳致远,就必须经受艰苦的磨砺。我们知道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生命也需要磨砺。磨砺始终要在追梦中进行,梦想不是挂在嘴边的说辞,也不是心血来潮时的口号,也不仅仅是带着正能量的标签,梦想意味着坚定的信仰、执着的努力。希望大家牢记曾经立下的振兴乡村、复兴民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磨砺中自我完善,强大内心;成就自我,造福人类。大家今后都将面对迷茫和彷徨,有些事情不必担忧和忐忑、焦虑或者怀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就先把身边的事做好,不知道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至少先确定自己不是什么都没做,有想法就大胆地去尝试,去感受,这样才有可能创造一个不一样的奇迹。未来之路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希望大家砥砺奋进的故事都成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彩篇章。

求真务实、行稳致远,就必须坚持追求真善美。毕业后,大家会为岗位变化或者生活富足感到欣喜,母校也衷心的祝愿大家生活幸福。但追求幸福,物质不是人生的全部,老师们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想这里的“上”,并不是指金钱、名利、或权力,而是指学术、境界和思想,是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真正有成就的人,无非是一群追求真善美的人,真是初,求真让我们做真人、讲真话、做真事,不被社会负面因素同化,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人。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求善让我们珍惜世间美好,拥有来自心灵深处的关爱和祝福、发自肺腑的帮扶和互助。美是品,美不在外表,在于内心,无论自然美、生活美,还是心灵美,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感受,用双手和智慧去创造。真善美中包含着对真理的探究,对良善的尊崇,对美好的追求。希望大家对真善美的追求都成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核心诠释。

求真务实、行稳致远,就必须坚持有效阅读。书香华农有着良好的阅读氛围,走入社会,会面临各种竞争压力和复杂环境,拿出很多时间阅读越来越难,特别是在当今的全媒体时代,坚持有效的阅读就更难。但无论何时何处,希望你们能保持阅读的习惯,而且要多看好书。书籍中蕴含着人生的感悟和经验沉淀,阅读一本好书,可以领略世事变迁,体会人生百味,持续阅读可以开阔眼界、涵养心灵。人生本身也是一本书,虽然封面是父母给的,但内容却是自己书写的,我们每个人的勤读力耕都会成为书上的字符,立己达人都会成为精彩的段落。自己的人生之书有多少人来阅读,取决于你创造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影响了什么。希望大家对有效阅读的坚守都成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内在积淀。

同学们!

请记住,你们的毕业证上有学校徽章和我的名字,母校与学生、校长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这种缘分永远值得彼此珍惜,我们共勉,祝大家且行且珍重,不负新时代!

请记住,“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我们的校训,她不一定让你富贵、不一定让你诗情画意,但却可以让你求真务实、 行稳致远!

请记住,母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让我们一同祝福母校的明天会更好!

同学们,在你们毕业之际,恰逢伟大的祖国建国70周年,希望大家与祖国同行,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祝大家毕业快乐!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