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员微故事二】李谷成:我的工作是为“三农”服务

核心提示:以服务“三农”为共产党员的宗旨,李谷成实际上做到了,他说,他还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李谷成油菜调研相片

李谷成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宗旨意识具体反映在我身上就是要为‘三农’服务。”

2002年4月17日,李谷成和宿舍下铺的徐本禹一起光荣入党。李谷成说,从那时开始,为“三农”而奉献的信念一直就伴随着他。

实际上,他从出生就与“农”紧密相连,出生于稻谷成熟的那一天,祖祖辈辈都是“专职”农民,在农业大学读书任教,从事农业技术经济研究。

李谷成清楚地记得,2015年6月,国家取消油菜籽临储政策,2016年至2017年油菜籽价格呈断崖式下跌。“籽贱伤农”在长江中上游油菜主产区表现尤为明显,在沙洋,李谷成看到了不少农民“眼泪汪汪”。

作为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团队的核心成员,李谷成开始撰写咨政报告,竭尽全力改变现状。受湖北省农业厅的委托,开始思考建立油菜保护区的问题,并执笔起草“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确保食用油供给安全”的调研报告,建议在建立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保护区的基础上,湖北先行先试,在科技研发、技术推广、生产补贴、自然灾害监测、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和试验,得到了时任政协主席张昌尔同志的高度重视。关于“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做大做强我省油菜产业”的建议报告则获得了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同志的批示,被湖北省油菜办公室的相关政策措施所吸收,把“油壶子”连同“菜篮子”“米袋子”一同重视起来。

李谷成说,自己很高兴的不是自己的报告能被政府部门采纳,而是通过自己的研究和努力,正视“三农”现状,为亿万农民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在傅廷栋院士和岗位科学家冯中朝教授的带领下,近年来李谷成一直从事饲用油菜、观赏油菜等的经济价值研究,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谋划出路。

在李谷成眼中,由于历史原因和二元分割的经济现实,农民群体的收入、福利、养老、教育等都处于一种不合意的状态,城乡鸿沟巨大。他要做的工作,就是对“三农”持之以恒地关注和发力。

在学校,他以“谷哥”的师者仁心,长期资助农村贫困的孩子,为西藏的3名同学解决生活学习实际困难,倾心教育农村出生的大学生。

在农村,作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他几乎跑遍了荆楚大地,和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在访谈、问卷、调查中了解中国真实的“三农”现状,提出最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课堂,主授《农业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他从不忘记“三农”的命题和来自“三农”的思政素材,力推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他说,“三农”永远是基础。

在网上,他帮秭归县的农民卖“爱心红薯”,还认领了5亩“茶田”,力所能及地为当地老百姓脱贫提供帮助。

在文中,“农户家庭经营”“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中国农业生产率研究”“农业生产绩效”,“农”字不离论文题目。

以服务“三农”为共产党员的宗旨,李谷成实际上做到了,他说,他还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