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小龙虾主要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期推进会召开

核心提示: 6月25日下午,由我校牵头主持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小龙虾主要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期检查推进会暨小龙虾主要病害的绿色防控策略研讨会在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勇超 刘永鑫)6月25日下午,“小龙虾主要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期检查推进会暨小龙虾主要病害的绿色防控策略研讨会在我校水产楼209召开。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主任王恩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汪建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曾令兵、湖北省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温周瑞、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同志、项目首席指导员顾泽茂教授、项目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小龙虾主要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2018-2019年的进展情况,与会领导及研究员进行了逐一点评。

会上,项目首席指导员顾泽茂表示,小龙虾主要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要符合湖北虾稻产业发展需要、立足于解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针对当前小龙虾养殖规模快速扩张、养殖新手不断涌入以及病害防控体系缺乏的新形势,围绕小龙虾的病毒病、细菌病和寄生虫病等主要病害的潜在危害、发病现状、应对方法及防治效果与疾病防控新技术等方面的开展研究攻关。研究员们提出建议,要紧密围绕产业问题来开展各项研究,推动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各子课题负责人应加强沟通与合作,最终将项目研究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一套有效的小龙虾病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王恩权总结指出,病害预防技术体系要做到标准化,做到简单可操作,创新技术要以新时代为导向并与产业实际相结合,最终落脚点是要实现小龙虾主要病害的生态防控和绿色有效防治,实现小龙虾病害发生率显著下降,养殖效益显著上升,促进产业的发展。

此次推进会暨研讨会的顺利开展,有力推进了“小龙虾主要病害防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的研究工作开展,加强了各子课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审核人:顾泽茂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