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迎新工作全面启动,将以一流大学常态迎接新生

核心提示: 迎接新甲子元年首届新生,要充分体现学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重点突显一流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唤醒新生的独立意识,学会自主应对大学新生活和新环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正莲)华中农业大学今年的迎新工作将有重大改变。根据7月12日学校迎新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新生入学当日学校将不再在火车站等设立校外接站点,新生自行前往学校报到。迎新季期间,学校为新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提供“菜单”供他们自主选择参加,并重点抓好入学教育,把本科新生带进学术殿堂,把研究生新生引到学术前沿。

7月1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入学教育和迎新季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听取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负责人关于入学教育和迎新季工作方案的汇报。学校办公室、文化办、党委宣传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图书馆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提出,今年是学校办学121周年,迎接新甲子元年首届新生,要充分体现学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重点突显一流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唤醒新生的独立意识,学会自主应对大学新生活和新环境。按照今年迎新工作方案,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将贯穿大一上学期,迎新工作集中开展时间为8月30日至9月4日,共计6天。

多年以来,学校坚持在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迎接新生,今年将不再重现这幅图景。与“保姆式”服务相比,如今的新生更加需要培养独立自主意识,让他们从入学报到第一天就尝试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应对大学新生活和新环境,从中学会自立,树立自信,做到自强。新生入学前,可以按照学校寄送的报到须知在迎新系统上进行网上注册报到,在网上自主完成安全知识和国防知识的学习和测评。

迎新工作专题会议还决定,新生入学当日,学校不再安排校门口至学生区之间的专人陪同接送,改为在校门口、狮子山广场、学生宿舍区等节点设立咨询服务点,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交通导引等咨询服务。为方便新生和家长,学校在学生宿舍等区域增设自驾车临时停泊点,同时大幅度增加校内电瓶车开行密度。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精心安排“绿色通道”,并为他们免费提供被褥等生活用品。学生食堂也将为新生准备各具风味的可口饭菜,学校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的各超市备足了新生生活必需品,方便他们选购。学生寝室将在暑期全部粉刷一新。

迎新季期间,学校将保持一流大学常态。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以往集中时间地点组织新生参加,今年将给予新生更多自由安排时间,各种主题教育以小型、分散为主,并注重教育活动的参与、体验、互动。为让新生充分感受大学的学术文化氛围,在迎新季期间,将安排丰富多彩的人文和科学讲座、音乐会、话剧、艺术展、校史展、图书馆特展、博物馆特展等,提供“菜单”由新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参加。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特性不同,开学典礼也将分开举行。

迎新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入学教育要坚持学院主体地位,要求各学院精心谋划入学教育工作,改变过去大规模集中组织的形式,注重新生与学长和老师的互动交流。入学教育要突出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和文化品位,突出入学教育的体验性、贴近性、参与性,增强入学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学科和专业教育要引导新生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一流,帮助新生从产业发展、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学科与专业的价值和意义,激发新生追求卓越、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学术理想、使命意识、担当精神。会议还要求各学院组织新生家长见面会,帮助新生家长认识和了解大学,就家长关心的孩子大学学习和生活的问题释疑解惑。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一年一次的迎新工作是常规工作,但我们不能以常规思维来做这项工作。今年是新甲子元年,我们要从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高度来审视这项工作,把它作为新生在大学的第一堂课,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入其中,精心谋划、扎实开展。今年迎新工作有诸多改变,这些改变是为了适应新时代、“新生代”而做出的。有些迎新做法我们坚持了几十年,譬如在车站设接待站,譬如安排志愿者为新生搬运行李,把每个新生送进寝室。这些都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欢迎。但现在很多情况发生了改变,公共交通较过去有了很大发展,很多家庭还自驾车送孩子上学,新生随身携带的行李也较过去少了很多,如果我们还沿袭以前的做法,实际上工作效能并不理想。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育人的高度来审视,希望能让新生从来学校报到的那一刻起,就要学习自立,而不是我们来充当保姆,把新生的一切,甚至包括找宿舍、拿行李,都统统包办下来,这对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意识是不利的。所以,我们要做出必要的改变。

高翅说,迎新工作更重要的是入学教育。我们要营造的迎新氛围,不是张灯结彩、彩旗飞扬的热闹氛围,而是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每个新生都怀揣着求知的梦想来到大学,因此,我们的迎新工作要让每个新生走进校门,就从校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感受到学术的芬芳和学术殿堂的神圣,点燃他们激扬梦想、追求卓越的青春激情。高翅强调,入学教育和迎新季工作要突出“品”,围绕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谋划工作,增强新生获得感。他要求各学院领导班子务必认真研究,成立工作专班,拿出具体可行的执行方案。在工作执行中,要通过小型分散、形式多样、参与体验、互动分享的活动,形成入学教育的集合效应,帮助新生真正感悟到什么是大学。要突出教师特别是教授的主动参与,通过与新生的互动和深度交流,引领新生立大志、立长志,唤起他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人类文明而奋斗的神圣使命。

据悉,今年相关入学教育和迎新季活动安排等信息,学校将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陆续发布。

审核人:彭光芒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