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培训班

核心提示:8月19日至20日,本科生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能力提升计划首期培训班,开展2019年暑期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学习研讨,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154名干部老师参加此次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叮铃)8月19日至20日,我校本科生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能力提升计划首期培训班,开展2019年暑期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学习研讨,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154名干部老师聚焦“牢记初心使命,培养一流人才”参加此次学习研讨。

有动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副校长吴平做了动员报告,她表示,这是本科生院成立以后第一次整个系统的学习研讨培训,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阶段,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培训活动。

吴平从学校本科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了加强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加强学习培训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对培育一流本科人才的需要;是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干部老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迫切需要。

吴平强调了培训班的学习重点,她认为,紧紧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培养一流人才”这个主题,首先弄清楚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一要成人,二要成才,也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个什么是一流人才?我们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努力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的一流人才,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真学真用,学深学透,会学善学。要加强履行岗位必需知识的学习。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去学习。

吴平最后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严守学习纪律,坚持学以致用,认真参加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学校本科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为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分量:知名教授倾囊相授

两场专题报告,场场有分量。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中央“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明晰生动的案例,深刻的学理逻辑,紧密结合时政,准确剖析现实,为大家解读了新时代高校如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冯刚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的核心要义;阐述了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针举措。

冯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方向是立德树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努力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将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三个维度进行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新时代国际视野下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特聘教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二级教授史秋衡带来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与综改思路”的主题报告,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现状、人才培养模式与院校分类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高校的特质、大学生学情特点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点、综改思路和路径设计等方面,结合自身近年来的研究课题,以数据为支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合学术研究与政策资讯,深入解读我国高校进行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有共识:"我们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

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分成了7个组,紧紧围绕学习研讨主题和专题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第一组分组讨论上,本科生院周雷谈到,牢记一流标准与华农特色,坚持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创新发展网络思政。要围绕五个字做文章,学,努力学习各重大会议、文件精神;变,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正,毫不动摇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实,抓工作落实,抓三全育人。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春潮认为,三全育人需要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结合各自岗位,实行智慧共享。在模式上,实行分类培养、协同培养;在资源上,建立课程资源、跨学科资源、课程内容资源;在机制上,建立自主空间与师生交流机制。工学院教学秘书王会勤表示,“通过史教授的报告,让我觉得,作为教学秘书,在和每一个同学接触时,除了办事儿外,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与爱护应是我对自己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

第四组分组讨论成员主要来自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通识教育公共基础课的主力军,大家紧紧围绕如何为一流大学建好公共课这个主题,深入地研讨了招生改革、四六级考试、工作量的科学计算、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实践教学、精细管理等问题。第七组讨论中,围绕文化育人、提升建设“新工科”、加强学生指导服务、深化大类招生改革、优化质量保障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有收获:"学有所获"是大家的心声

专家报告,分组研讨,大会交流,学员们收获满满。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谈到,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和三全育人理念的认识,密切了教务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融合,深化了大家对学校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也有效研讨交流了各学院人才培养新的改革举措,显示出了改革后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为新学期工作开好了头,加满了油。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昭谈到,通过学习,进一步明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下功夫,要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协同上做文章,着力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一名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学起来、谋起来、干起来,做学校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丁洁说:“有幸在学期工作开始之前,聆听这么深入透彻的政策分析和精确的方法指导。深有感触冯刚教授讲到的育人法则:信任—交流—沟通—影响—传承。只有不忘教育初心,才能拥有学生信任的基础,只有增进交流沟通,用心认识‘真正的学生’,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让自己成为一束光,才能影响和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据悉,本科生院将于2019年启动本科人才培养管理服务队伍能力提升计划,下大力气提升本科教育教学系统干部老师的理论素养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规律的能力和本领,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起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懂业务、善谋划、会管理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队伍。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