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寻找挑战,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

核心提示: 8月25日上午,学校2019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高翅为69名新入职教师授开班第一课。

培训现场 【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章洁瑜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8月25日上午,学校2019年新聘教师入职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高翅为69名新入职教师授开班第一课。

“选择这所大学和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人生将开启‘大学人’这个角色的转变,社会角色决定了社会义务;而‘大学人’需要从‘学人’开始。” 高翅先紧紧抓住新入职教师需要转变角色这个关键,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人”的定位。第一,“学人”是一种境界,即人师;第二,“学人”是一种状态,体现于事业与生活;第三,“学人”需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在谈到教育的本质时,高翅强调,教育应当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同时应当寻找挑战,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

结合新时代新征程对于大学的定位,高翅认为,当代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应当是三个“共同体”:一是大学是一个价值共同体,大学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而华中农业大学具备的核心价值就体现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中;二是大学是一个教育共同体,要以立德树人为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教育质量;三是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需要在求真、崇善、尚美中探求未知。

对于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高翅从五个方面阐释了高等教育理念。第一,关于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于大学而言,“至善”是目的,而核心在于修身,作为教师,就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而好的老师还要具备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第二,大学教育的主体是人,教育的过程就是学生、老师和以校长为代表的管理服务人员三者之间有机结合、交流互动的过程,需要立足开放、平等、民主、自由的精神,将每个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的独立的人”,并善于与其他不同社会属性的人打交道。第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教师的职责就是要培养超越自己的人,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更要坚持人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辩证的统一,不仅如此,教师还要深究人之为人的精神问题,探索人生的目的,引导学生认真思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宇宙世界应如何建立合理健全的关系以及精神信念等问题。第四,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文的过程。教育从本质上是培养人的社会文化活动。在育人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引导学生找到兴趣所在,不断开拓学生人生的自由空间,从而提升精神境界,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进而在有限性中建立健全的人格。第五,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唤醒学生的原动力。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教师要做“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人,同时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切实提高自主学习力、价值判断力和全球胜任力。

谈到“怎样尽快转变角色”的问题,高翅给予两点回应。一是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做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二是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锻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高翅最后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思考人生,规划未来。要认真思考“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站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角度,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到“宁静致远不浮躁,敢为人先不盲从”。二是要心存敬畏,立德树人。要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心存敬畏,立德修身,德才兼备。三是要明确目标,多维定位。要结合自己的学科方向与大学的职能,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同时要明确自己在学校发展的不同阶段多维度定位,步步为营。四是要勤思敏行,寻找挑战。要在勤于思考的基础上,提高效率,合理处理教学、科研、生活之间的关系。不仅要面对挑战,还要有勇气寻找挑战,战胜自我。五是要融入集体,立己达人。要虚心学习,积极融入,要融入课堂、科研团队、实验室、学院,与其他老师主动交流,虚心求教。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认真积极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方案。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