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一流大学迎新常态“抢鲜看”

核心提示:迎接“新生代”是大学教育的开端,亦是一场育人大课。什么是学校迎新常态?学术文化菜单怎么选?服务保障工作怎么做?2019年迎新工作,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全新尝试,坚持守正,也敢于创新。

初秋时节,2019级新生即将开启大学的最美韶华。

迎接“新生代”是大学教育的开端,亦是一场育人大课。

2019年迎新工作,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全新尝试,坚持守正,也敢于创新。

什么是学校迎新常态?

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在“三全育人”工作中探索创新。

基于学校新时期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迅捷高效、“00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学校迎新工作的大胆尝试。

7月12日,学校就召开迎新工作专题会议,宣布2019迎新工作全面启动,尝试以一流大学常态迎接新生。

——以学生为本,唤醒学生独立意识。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帮助新生完成角色转变,培养独立意识,从进大学第一天开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树立自立、自信、自强。

——以学术为要,展现一流大学常态。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让新生进校即感受学术品貌,激发好奇心、培养学术志趣,涵育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育人氛围。

——以学院为主,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以学院为主导,新生自由安排,实现体验互动、小型交流、参观实践,以体验性、贴近性、参与性,增强亲和力,让师生、家长深度交流互动。

以此为原则,几个“不”值得关注。学校不再前往火车站接送新生,不再设立集中报到点,不再专人陪同进宿舍,不再包办新生生活安排,不再张灯结彩人声鼎沸。

值得说道的是,集中迎新为6天,而整个迎新季覆盖大一上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开行开学典礼,引领本科新生开启大学新人生,引领研究生新生开启学术新人生;新生家长会照常举行,但更多的是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入学教育邀请教授学者上讲台,互动为主,讲大学、导人生,摒弃“老片子”;开学典礼将优化和精简流程,仪式感和代入感将充盈大学初体验。

常态化迎新下,本科生院并没有出现固定范式的“方案”:新生独立报到、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志愿者只提供路线、安全、饮食信息咨询和服务,而相关的入学注册手续,早就在迎新报到系统中“一键完成”。

形式有变,但教育服务保障和以生为本的理念从未改变。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勤保障服务不会打折扣,学生不会因为贫困不能入学,交通不会因为人多而无序,用餐不会因为人多而杂乱。

没有“成建制”“规模化”“有组织”“流程化”的迎新,这就是常态,这是对新生本身的考验,也是对管理服务部门和学院的考验。

学术文化菜单怎么选?

学校为新生准备了丰盛的学术文化大餐。

学术的“晕轮效应”显然很重要。可以期待,在开学典礼上李召虎校长的殷切寄语,张启发院士将面向新生畅谈科学道德,这既是科学精神的再唤醒,又是“交规式学术不端治理体系”精神的再传承。

学校还面对研究生群体烹饪了“问学狮山”“问道狮山”两道“硬菜”。它们以“学业导航”为关键词,增强学术入门教育,包含信息检索、生涯规划、培养计划阅读;以“学长引航”为重点,遴选学术典型进行事迹分享、励志教育;以“迎新沙龙”为渠道,开展导师组迎新,交流研究内容、明晰学术前沿,交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让学术实现传帮带;以“学术论坛”为重点,开展结合产业发展、国家战略需求和人类文明进步为主题的高水平学术交流。

开展学术论坛、学术专题、学术前沿研讨的学者,既有学术名师,又有学术新星,既有“标签人才”,又有长期躬耕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群体。

文化就是一粒种子,种于心灵,开出精神之花。文化引领和熏陶,对于新生了解大学文化和以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主的大学精神,至关重要。

图书馆的文化之旅,值得细说。迎新季,图书馆向新生发出了“让我们以阅读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的倡议,欢迎新生有效阅读,阅读经典,开阔视野,涵养心灵。

还有,清风雅韵-清明上河图VR体验展将展出1:1比例复制的千古名作《清明上河图》宋本和明本,新生以及全校师生可跨越历史长河,感受北宋汴京的城市景象和传奇画卷的艺术张力。

世界油画名家作品展的展品横跨13世纪至20世纪世界美术史,涵盖了达芬奇、梵高等9位大师的代表作,展现西方艺术流派的变迁和油画画风的演变。

图书馆服务体验活动中馆员和志愿者将带领新生走进拥有191万余册纸质文献资源的图书馆,参观文献阅览室、图书展区、信息共享空间、自由阅读区等区域,体验借书还书、空间预约、数字悦读等服务项目,全面了解图书馆的分区和功能。

此外,爱书共享、“终身荣誉读者”荐书展、信息素养讲座、金秋影评节、读友交流会等活动也将在迎新季悉数亮相,以图书为媒,探索人类智慧的光芒,寻找学术生活的诗意。

而20场高雅文化艺术活动菜单同样吸引新生眼球。

既然是“菜单”就可供新生基于爱好的自主选择。新生进校后可以通过迎新季文化活动指南了解活动内容,并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参与部分活动,通过“掌上华农”APP进入“悦青春”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在网上报名参与。

画展、音乐会、话剧、VR体验展、博物馆特展、校史陈列馆特展、社团活动体验……学校提供了丰富、集中的校园文化活动内容,让新生感受到这所百廿学府散发的人文气息和大学气质。

服务保障工作怎么做?

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几组数据值得分享。

1520间房间维修一新,1260间宿舍更换厕所窗户,5栋宿舍公共区域墙面粉刷,6栋宿舍走道护栏更换,460套家具安装;34栋热水设施检修,10栋学生楼栋新增5个水箱、11台热泵。

这个迎新季,千呼万唤的“三卡合一”变为现实,学校更换热水、开水约8000台卡机让新生“尝鲜”。

后保部交通中心迎新季将投放15辆校园巴士、3辆大客车、2辆中巴车往返于校门口与学生区。他们正紧锣密鼓制定预案,司机在新生排队间隙完成就餐,人停车不停,巡逻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平均日行20000多步。

为满足新生及家长的用餐需求,后保部饮食中心更换增加餐具10余种,共计3000余套,食堂引进全国各地小吃,新增5个档口。迎新期间,所有食品冷柜开启工作模式,保障炎热天气食品安全,学生区所有食堂开放纳凉并提供免费茶水。29日至30日,是桃园食堂、荟园食堂“食堂开放日”,新生和家长可以参观后厨食物制作流程,全方位了解“舌尖上的华农”。

适应新需求,学校将快递驿站的仓库全部打开以为应急,高峰期间平均每天处理新生10000余件快递。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倡议低碳环保绿色出行,28日到29日新生集中报到时,学校门禁收费系统打开,免费通行。届时,各种施工车辆严禁在路上行驶,为让交通更加通畅,学校主干道严禁停车和交通管制。狮子山大道青桐路至樱花路段,由西向东单向通行;青桐路狮子山大道至体育馆泳池南侧道路,由北向南单向通行;金菊路狮子山大道至橘园路路段,由南向北单向通行……

安全工作摆在迎新的重要位置,迎新季学校将进行安全提醒、安全值守、安全巡逻,防止小商贩、可疑人员进入宿舍,同时开展网格、特勤、110巡逻,维护安全秩序。

虑于细微,迎新季学校的服务保障将得到全面检验。

迎新常态,说到底是数量上的“减法”,质量上的“加法”,做“减法”看似比“做加法”简单,但却包含高质量、内涵式的更高要求。

这样的常态是必须,也是必然。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李沂衡 孙泊远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