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9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西体育馆隆重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尹修颀 记者 徐行)8月3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西体育馆隆重举行。3100余名研究生新生荟萃狮山,开启科研学术新征程。

TAO_7273_副本

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典礼

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及学校相关管理服务机构和各学院(部)负责人、导师代表和部分新生家长出席典礼。副校长青平主持典礼。

TAO_7288_副本

教师代表李一博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一博教授分享了他的求学生涯,在他看来研究生就是准科技人员,也是高校科技创新的第一生产力,更是未来国家科技力量的主要储备军。他说:“研究生的地位是崇高的、使命是伟大的。”李一博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四点体会,即一是不仅要学会做“加法”,也要学会做“减法”;二是少浪费时间和机会成本;三是多用文史哲的思想涵养心灵;四是真正的速度是看不到的。他告诉同学们,未来科研生活还需内心平静、思想清爽、活得清醒、做得明白。

TAO_7290_副本

新生代表孙玉珺发言

新生代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玉珺讲述了他“科研梦想”起源的故事, 因为傅廷栋院士的科研精神鼓舞,让他坚定了心中的科研梦想,他满怀希冀地说到:“我的研究方向是水稻遗传与生理,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像傅廷栋教授一样的科研工作者,为全球水稻产量的提升做出自己更大贡献,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TAO_7299_副本

校长李召虎教授讲话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章洁瑜 黎晨聪 记者 刘涛 供图)

校长李召虎向研究生新生分享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黄金波的故事,通过讲述黄金波的科研故事,向每一位研究生表达了“练就真本领,做出好学问”的期待。李召虎围绕“动力”“压力”和“能力”,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一是“动力来自哪里”,通过讲述傅廷栋院士的故事,他提出动力来源于奉献,只要对科研事业有奉献精神,就会有强大的动力。二是“如何应对压力”,他讲述了张启发院士与“小白塔”的故事,勉励研究生新同学面对压力,需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学术兴趣和拼搏精神,有求知若渴的心态,从最普通的点滴生活中寻找到十足的乐趣,守护内心的宁静,建构精神的家园。三是“能力用到哪里”,他提出一流的科学研究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目标,要将能力用到促进未来科学发展上,致力于赢得国家发展的战略主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李召虎还特别强调,研究生要把科学道德作为指路的明灯,用敬畏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研究过程,用审慎的目光检查每一份学术成果,拒绝一切学术不端。他鼓励研究生新生:“我们都要努力奔跑,激发蕴藏在梦想之中的创造动力,做出好学问,建功新时代。”

 

审核人:吴义生

【延伸阅读】:

毕业生代表黄金波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人民日报】育种专家傅廷栋—— 油菜院士的六件套(爱国情 奋斗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