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茶学研究团队在茶叶中的农残检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茶学系倪德江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茶叶中有机氯农药残留快速有效检测的新方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德)近日,我校茶学系倪德江课题组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 “Self-assembled ‘bridge’ substance for 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 detection based on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的研究论文,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茶叶中有机氯农药残留快速有效检测的新方法。

农药残留检测研究1

作为大众喜爱的三大无酒精饮料,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备受关注。传统的检测方法,如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法、液相色谱-质谱法等,往往存在着检测方法复杂、耗时长、成本高,无法满足现场检测需求。为满足茶叶产业农残快速检测需求,倪德江研究团队近年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主要采用SERS技术、聚焦快检新技术研究,首先对茶叶中农药残留检测环境、增强衬底制备、指纹光谱算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前期研究成果发表于“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2017”杂志。大部分有机磷农药分子能够被拉曼光谱方法检测出来的关键在于存在一些特定的化学基团可以与增强衬底相结合达到共振效应,而有机氯农药分子恰恰不具备这一特点。研究发现,某些含有苯环的有机小分子能够起到桥接作用,拉近游离分子与增强衬底的距离,从而发生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获得可区分的分子指纹光谱,团队通过茶园对比用药取样进行进一步研究发现,SERS技术能够有效检测目标农残,并与GC-MS进行比对分析后认为SERS检测方法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该论文已被“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接收)。本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检测出多种茶叶中常用的有机氯农药分子,而且为茶叶中农药残留的实际定量检测奠定了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

农药残留检测研究-2

课题组近几年在茶叶中农药残留的快速现场检测方法的研究有助于提高茶叶安全生产水平,课题组计划进一步跨学科合作,将新技术与微流控芯片相结合,开发微剂量、高通量、自动化、可重复的现场快速检测新技术方案与相关轻型设备,为园艺大产业食品安全服务。

以上研究成果,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德为论文第一作者,余志副教授和中国计量大学梁培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开发计划项目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19.121023

http://www.chinafoodj.com/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90422008&flag=1

https://doi.org/10.1016/j.snb.2017.09.209

审核人:倪德江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