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条目框架审稿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8月31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第二版条目框架审稿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刘秀梵、中国农业出版社社长助理张鸿光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教授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鸿光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在会上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在会上发言(供图彭克美

农业出版社张鸿光编审主持会议农业出版社张鸿光编审主持会议(供图彭克美

审稿会按照既定日程有序进行审稿会按照既定日程有序进行(供图彭克美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栗绍文)8月31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兽医卷》第二版条目框架审稿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刘秀梵教授、中国农业出版社社长助理张鸿光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教授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鸿光主持。

《兽医卷》主编陈焕春院士首先对刘秀梵院士及各位教授学者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2018年1月启动会后开展的主要工作,希望各位学者高度重视这项重大出版工程,组建高水平团队,集中精力,保质保量,力争尽快完成编写任务。承办单位动物科技学院和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进行了致辞,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农业出版社资深编审郭永立汇报了条目框架和样条的提交情况,并对初审后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归纳和细致分析,并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条目的层级关联和具体撰写要求,分析了百科全书和其他工具书编写条目的区别,要求各分支必须严密斟酌、反复推敲,完善同类条目编写样条,确保条目的知识性、资料性和检索性,强调条目撰写语言要严谨、简练、准确、明白。编辑刘玮针对条目框架不同分支间和同一分支内中的条目重复状况进行了解读,参会教授学者认真研讨并界定了重复条目的归属。

刘秀梵指出,《兽医卷》编写是兽医行业的一件大事,领导和学者都应给予高度重视,倾情投入,认真负责,确保时间;百科全书与教材、专著、论文都不相同,每位撰稿人都应认真学习撰写规范,反复斟酌,认真思考,确保编写质量。

陈焕春强调,《兽医卷》编写是兽医领域内的重要任务工作,必须保证其系统性、权威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必须能引领和推动兽医行业发展;各分支应尽快组建高水平编委会,认真梳理分支条目大纲和样条,明确编写分工,精诚协作,高度负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分支要严格把握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今年9月底完善条目框架和样条并提交出版社进行汇总审核;12月底完成撰写任务的30%-50%并提交出版社进行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应及时纠偏;明年4月底,部分分支完成撰写任务,编委会集中讨论和审校,补充完善具体内容;9月底完成全书编纂任务。编写过程中农业出版社和华中农业大学将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确保撰写工作有实效,提交成果出精品。

会议期间,张鸿光编审代表农业农村部为《兽医卷》主编和副主编颁发了聘书。

审核人:金梅林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