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能源管理中心:服务保障坚守初心,奋斗一线践行使命

——建安部一线能源人保障服务纪实

核心提示: 今年暑假以来,我校用能高峰与高温炙烤叠加,天气干旱供水压力巨大。为保证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安全有序用能,“华农能源人”战高温、斗酷暑、披星戴月,用服务和保障表明初心,用汗水和担当诠释使命。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军)今年暑假以来,我校用能高峰与高温炙烤叠加,天气干旱供水压力巨大。为保证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安全有序用能,“华农能源人”战高温、斗酷暑、披星戴月,检测设备风险、抢修电缆故障、排查雨污管网、安装计量表计,他们用服务和保障表明初心,用汗水和担当诠释使命,谱写出一曲曲朴实的一线奋斗之歌。

斗酷暑,暑期检测设备风险

8月16日上午,室外温度39度,在水电战线奋斗近40年的马远喜和同事们正在检修高压柜,这是他们开展供配设备安全风险检测第9天。配电房狭小闷热,他们的衣服早已湿透,汗渍已经形成白色结晶,眼睛也被汗水浸的生疼。可他们必须选择暑期这样一个最热的时间段完成此项工作,因为这时学生和教职工均已放假,停电检测影响相对较小。“再过两天老师们就要上班了,早一天完成检测,就早一天安心。”马老师默默说到。

居幕后,大型活动保障到位

8月30日上午,2019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已经开始,西体育馆内井然有序、清凉舒适,体育馆外依旧高温。为了确保活动期间不意外断电,在活动开始前一天,从事水电工作7年的朱旭和同事对体育馆箱变、配电房及线路仔细排查了两遍。活动开始当日,他们又开始现场值守,窝在小小的配电间内,紧盯设备运行参数,偶尔通过手机直播看一下体育馆内典礼现场,随着时间推移,汗水湿透了他们的头发。“典礼真的好有仪式感,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去开学典礼或毕业典礼现场感受一下。”当兵退伍的朱旭不无遗憾地说道。

战星夜,群策群力抢修电缆

9月5日晚8点,运维办主任胡军突然接到水稻育种中心紧急报修电话,称水稻温室大棚突然停电,需尽快处理。

故障就是命令!他带着工作人员迅速赶往故障现场。经检查,是高压跳闸造成断电,工作人员立即合闸送电,但合上开关却造成整个科技园配电房高压短路跳闸,还导致回路欠压脱扣,多个教学大楼停电。问题到底出哪?马远喜、代家顺、胡聪、宋航、徐赵頔、朱旭、吴凡等职工全体出动,对所有供电线路逐一排查,扒开井盖看、趴在地上听。凌晨2点,终于在2000多米的电缆上准确找到了故障点,又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张抢修,恢复了正常供电。参与抢修的宋航随即赋诗一首:听,九月的夜清风在耳畔轻语;听,共事的伙伴放轻了脚步缓慢了呼吸;听,好像有细微的电流声;听,科技园高压线路故障点好像更近了。

舍小家,中秋月夜计量改造

9月13日中秋节凌晨1点,青年职工徐赵頔陪女朋友在医院输完液后,又来到了水表安装施工现场。皎洁的月光洒在施工人员的背上,现场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为了尽量少停水,缩短停水时间,他们避开用水时段,晚上11点以后趁大家休息时,在逸夫楼北边勉强具备作业面、带水的基坑里更换水表和阀门,虽然微风习习,但他们仍汗水流淌。没有团圆的中秋,他们用辛勤劳动圆满完成了施工项目。

顾大家,不惧脏物管道清掏

9月16日中午,青年职工任海峰趴在巨大的盖板上,对雨水排口水样进行采样送检,这已是他走过的第90个取样点了。下午,北苑13栋王老师电话反映:下水上翻,导致室内地板被污水浸泡,维修师傅立即上门,头戴安全帽,穿上连体胶裤,揭开井盖,站进墨绿色、翻着白色泡沫、散发阵阵恶臭的污水里,用双手清理井里的石子、泥沙和各种生活垃圾。一个小时后,终于将管道疏通,污水与汗水混流在师傅黑黝黝的脸上,报修的老师过意不去,连声道谢,维修师傅内敛一笑:“没事没事,我做清掏都快20年咯。”

何当一夕金风发,为我扫却天下热。高温让他们饱受炙烤之苦,他们没有怨言、坚守岗位;连续深夜施工让他们睡眠不足,他们没有退缩、砥砺前行。不说大话,不耍花招,用行动阐述使命,“为师生安心用能做好服务,为学校有序发展保驾护航”,这就是一线能源人的初心。

审核人:石国兵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