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核心通识课程《写作与沟通》开课

核心提示:日前,我校筹备半年多的核心通识课程《写作与沟通》正式面向2019级新生开课,课程的神秘面纱被揭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娅文 任霞)日前,我校筹备半年之久的核心通识课程《写作与沟通》正式面向2019级新生开课。

课后,老师们开展了座谈交流。理学院教师陈建军作为课程的授课教师之一,对《写作与沟通》课深有体会,他表示:“今天是《写作与沟通:生命之光》的第一次课,同学们对这堂课十分期待,我自己也在授课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在植科院教师周兴苗看来,通过与同学们频繁的眼神交流,他深刻地感受到同学们对这门课程充满的期待。谈及第一次授课的感受,他表示,第一次课令他感到既兴奋又忐忑,虽然回到了办公室,但对上课时的氛围仍有余味。工学院教师李旭荣则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的具体做法,他让学生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并说出选择这门课程的原因。同时,他让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组队找好搭档,一起合作为结业汇报作准备。

对于分组教学,老师们在经过第一次课程后,达成了共识:让同学们分成三到五人的小组,能够让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进行积极的交流沟通,这样更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让沟通多了一份挑战。考虑到常规桌椅位置的摆放不利于小组教学的开展,郭明月老师建议,将所有椅子摆成圆圈,把桌子排在圈外,这样不仅能够拉近同学们的距离,而且有利于他们面对面沟通和班级的集体性讨论。工学院教师刘青谈道,同学们在分组环节上表现出极高的主动性,很快就确定了小组的组长,这让他很受鼓舞。在章英老师的课堂上,老师加入了小组讨论,与同学们进行零距离交流。她表示:“我感受自己仿佛是这门课程的一名学生,迫切需要提升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文法学院的教师金艳则结合授课的主题《中国古典文学》,让三位同学组成一组,称之为“三人行”,意在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

为方便课堂沟通交流,老师们还建议给每位同学制作一个简易胸牌,内容包含院系、班级、姓名,不仅能够让大家相互熟悉,也可以成为课程的一个纪念。理学院教师吴萍表示:“我给自己也做了一个,挂上胸牌我感觉自己跟同学们就是在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努力了。为了让同学们明白我他们的‘领头人’,我使用了蓝色的带子与同学们区分。”与一般课堂的严肃刻板相比,《写作与沟通》这门课程显得轻松活泼。理学院教师张莹表示:“这门课程会让大家觉得像是在参加讨论会,而不是在上规定的课程。”

审核人:肖湘平 金艳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