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11月28日,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及推进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

<p>姚江林副书记出席项目启动及推进会</p>

项目启动及推进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安定 孙小美)11月28日,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及推进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主持。

项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我校曹胜教授和钱平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邵华斌、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宋念华参加会议并担任项目的咨询人员。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及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会上,姚江林对各位研究人员和学者来校指导交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做好保障管理工作,力争项目高质量完成。

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锦举介绍了项目设置的情况,并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省科学技术厅前期组织专家调研、分析非洲猪瘟现行防控策略以及防控技术,迅速启动并批准了由金梅林教授主持,整合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七家优势单位开展联合攻关的湖北省首个非洲猪瘟研究的重点专项。他表示,项目牵头和承担单位要共同推进项目的组织实施,确保既定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并希望能体现出湖北省科技工作在大疫当前的责任和担当。

项目咨询组组长陈焕春院士指出,目前非洲猪瘟对我国养猪业及相关产业造成了重创,经济损失巨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他表示,该项目重点研究疫病的发生流行传播规律、快速诊断技术、高效疫苗以及规模化猪场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同时,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实施对整体提高我省乃至全国该疫病防控技术水平,稳定生猪生产,猪肉保供稳价等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主持人金梅林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任务分工等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工作基础及近期取得的进展,咨询组针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目标和进展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建议项目组针对整个生猪产业链中非洲猪瘟防控的关键难题,发挥各单位的优势,整合资源和技术,联合攻关,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指标,为我省乃至我国有效控制和扑灭非洲猪瘟重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审核人:金梅林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