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博士生孙嘉旻:让爱在血液里流淌

核心提示: 2012年至今,孙嘉旻已与华农一同走过了7年的时光,而这同样也是他走上献血之路的7年。从大一第一次在校园里走到献血车上,到现在身为博士生,在繁忙的实验之余仍旧坚持献血,他用献血的志愿精神注满了自己在华农的每时每刻。

他,被称为“熊猫大侠”。

他,身上有罕见的“熊猫血”。

他说,因为血型特殊,自己有责任去帮助更多人。

他,7年间献血累计41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血量。

他,就是用小爱唤醒大爱、用“生命” 延续“生命”的我校2018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孙嘉旻同学。

 

孙嘉旻在实验室研究数据【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摄】

结缘:把献血视为自己的一份责任

2012年10月12日,在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读本科一年级的孙嘉旻第一次走上了荟园食堂门口的献血车。“那是我19岁生日的前两天,十分偶然地,我看到了开到学校里的献血车。”孙嘉旻回忆。于是,抱着把献血经历当作生日礼物送给自己的想法,他第一次成为了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偶然的献血经历为他打开了另一个全新世界。

这次献血让孙嘉旻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血型——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的稀有血型中的一种。“从前总以为这样的桥段只会出现在电视剧里,”提到第一次得知自己血型的经历,他笑道,“没想到它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在经过武汉血液中心医生的科普之后,孙嘉旻认识到了自己血型的稀有程度,于是开始把献血视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其实自己刚开始也没有立下要坚持献血多长时间的豪言壮语,只是感觉既然自己的血型那么特殊,就应该通过献血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武汉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负责人沈剑回忆起孙嘉旻七年以来的献血历程表示:“这么多年以来,在献血中心里来来去去的人很多,孙嘉旻却一直坚持着。他的献血量已经远超普通人,在稀有血型献血者里更是少见。”

改变:把献血当成生活的一个习惯

我国献血法规定献血的最短间隔期为半年,于是,每隔6至7个月,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室里总会出现他的身影。久而久之,献血成为了孙嘉旻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个习惯。

“大二的时候,我曾经接到过一通来自血液中心的电话,”孙嘉旻回忆,“当时有一位患者病情危急,急需用血。”在结束与血液中心医生的通话后,他立刻赶到血液中心,准备献血。

然而,在献血前的检查中,医生告知孙嘉旻,由于不足够规律的生活习惯,他的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过低,没有达到可用血液的数据指标,无法采用。病人性命攸关,自己却因为日常生活的不注意而无法救人于水火,这让孙嘉旻感到十分内疚:“病人躺在床上急需用血,自己有血却没有办法献给他,只能站着干着急。”想起这段经历的孙嘉旻抿了抿嘴,轻轻摇了摇头。

孙嘉旻正在献血【供图人 孙嘉旻】

孙嘉旻正在献血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很久,具体的细节我也回忆不清了,但它仍旧深深地影响了我。”有了这次“献血不成”的经历之后,孙嘉旻决心将自己的生活变得更规律。除了一直在坚持的运动锻炼之外,他在生活中也是尽量远离烟酒。“尤其是在献血之前,我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不熬夜、不喝酒,还会吃一些更有营养的东西,保持生活规律。”说到这里,孙嘉旻笑了笑,说:“其实也不单单是为了献血。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献血的习惯也督促着我去保持更健康的生活。”

然而,虽然孙嘉旻已经把献血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他的家人却对此不甚理解。

抱着关心孙嘉旻的心情,对献血相关知识了解不全面的家人们和许多人一样,认为献血可能会对他的身体造成伤害,不断劝说他放弃献血。“其实多年以来,我已经和家里人讨论过很多次了,可惜一直没有能改变他们的看法。”孙嘉旻说。为了不让亲近的人为他的身体担心,他总是背着家人偷偷去献血。“如果能做献血知识的科普工作,让大家知道献血其实不会对献血人的身体造成伤害,家人们一定会更支持我去做这件事。”

在被问到有没有考虑过放弃献血时,孙嘉旻笑着摇了摇头,说:“放弃?我确实是没有想过放弃献血这件事。”

担当:为志愿精神注入一份力量

2014年,在武汉血液中心的带头之下,孙嘉旻加入了“武汉稀有血型高校群”。这个QQ群里聚集了所有具有献血经历的武汉稀有血型高校学生。由于自己长期的献血经历和在此过程中对献血工作的深入了解,他被选为了群内的管理员。

每当群里有新的成员加入,孙嘉旻都会给他们科普稀有血型的相关知识。他说,群里有些成员一开始对于献血其实不是那么热情,只是偶然有过献血经历,所以被邀请加入。但是在经过群内成员的科普之后,大部分群友都认识到了自己血型的稀有性,对于献血的态度也有了改观。“并不是说要要求每一个人都一定要去献血,而是想鼓励大家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孙嘉旻说。

在武汉稀有血型高校群创立的5年间,它的规模慢慢由一个几十人的小群变成了一个具有600多名群成员的大群。在群里,武汉血液中心的医生会不时发布血库告急的通知,也会组织集体献血的活动,邀请大家参与。

“武汉的大学生有100多万,而我们5年间只聚集了600余人。这看起来不少,实际上可供给量远远达不到稀有血型的需求量。”据孙嘉旻回忆,排除掉群内已经毕业离开武汉和仍处于间隔期内无法献血的成员,再将其他人根据ABO血型系统分类,每次血库告急时可以及时献血的人其实并不多。同时,每人每次献血量最大为400毫升,而临床需求往往达到几千毫升,也就是说明一位患者的医治可能会需要五六位志愿者的血液。“在武汉,稀有血型的的缺口很大。”

于是,孙嘉旻在自己积极献血的同时,也更努力地号召大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次接到血液中心的通知,告诉我自己捐献的血液又被送到哪个医院去救治病人了,我都会感觉很骄傲。”孙嘉旻的眼神里带着自豪,“能够用自己的举手之劳帮助到别人,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2012年至今,孙嘉旻已与华农一同走过了7年的时光,而这同样也是他走上献血之路的7年。从大一第一次在校园里走到献血车上,到现在身为博士生,在繁忙的实验之余仍旧坚持献血,他用献血的志愿精神注满了自己在华农的每时每刻。

“只要是真心实意地做志愿活动,不管是献血还是支教,抑或是别的方式,都是值得学习的。”在这个充满浓郁志愿氛围的校园里,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各类志愿活动的队伍之中:“我希望校园里不只是有一两个‘华农好人’,而是应当有更多的‘华农好人们’。”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汤海静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常慕佳)

人民网延伸阅读:http://hb.people.com.cn/n2/2019/1226/c192237-33667064-2.html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