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附属学校寒冬送温暖活动

核心提示:11月至12月,在学校领导们的精心策划和办公室、团委等部门的协助下,附属学校与建始县龙坪乡新场垭村联合开展了“少年儿童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志燕)11月至12月,附属学校与建始县龙坪乡新场垭村联合开展了“少年儿童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

“亲爱的徐建东同学,我觉得这本书十分有趣,希望能给你带来快乐。”这是来自六一班的付煜恒同学在跨年夜为结对小伙伴写下的贺卡。华灯初上,狮山欢乐节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华农附校的志愿者们却依然时刻牵挂着500公里以外的结对小伙伴们。这是一支由附属学校1至7年级的30名学生和家长共同组成的家庭志愿服务队,这个冬天他们与建始县新场垭村的30个贫困家庭结对,共同开展3个一活动,即共读一本好书,互赠一张贺卡,互送一份温暖,在辞旧迎新之际为贫困学生送去寒冬的温情与祝福。

为贯彻落实大学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带动团队建设的作用,做实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服务工作,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树立“关心、关爱、帮扶、互助”的意识,竭诚服务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推动学校学生志愿服务社团工作的发展,学校依托党建扶贫工作,与建始县龙坪乡新场垭村联合开展了“少年儿童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

11月份,学校与新场垭村村支书王德香联系并获得帮扶对象的准确信息。名册中的信息情况复杂,学生年级分布不均衡,学校多次在行政会议上研讨活动思路和做法,在进一步细化、整理基本信息后决定将对接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充分考虑结对学生的年级、性别,一对一确定帮扶对象,便于孩子们沟通交流和家长们提供帮扶支持。由于两地相隔较远不能当天往返,加上年底学生学业考试临近、家长工作繁忙,没有办法开展面对面的帮扶活动,于是学校决定利用网络媒体和物流服务,让传递温暖不再受时空的阻隔,将志愿者们的温情及时送到帮扶对象手中。

12月份,学校向1至7年级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共招募30个志愿服务家庭,并且对学生年级和性别都有明确要求,不同寻常的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是由家长和学生共同组成,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结对活动,这对学校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对家长和学生而言是一次新的体验。然而在公告发布的一周内,报名平台就收到80个家庭的报名信息,家长们十分热心公益,报名人数超过了预期,在最终的志愿者名单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志愿者是6岁的一年级学生。

一言一语暖人心

“张老师,我和孩子的伯伯通了电话,孩子的情况有点复杂,伯伯说孩子是玻璃体质,这次休学也是因为骨折。”这是七(2)班刘家萌妈妈在对接后反馈给学校的信息,在之前收集到的信息中,学校就注意到这个孩子情况特殊,没想到情况比预期的还要复杂。玻璃体质就是通常所说的“玻璃人”,由于因先天体质的原因,容易频繁受伤,而伤愈后又很容易旧伤复发者。反复斟酌后刘家萌妈妈决定把书籍换成杂志,因为杂志可读性更强。在结对过程中还有很多像刘妈妈这样考虑周到、细致且热心的家长们。在了解到结对的孩子最近身体不舒服后,来自七(1)班的邱冠雄妈妈决定除了寄书本之外还给孩子寄了一些益生菌;一(1)班石蓁宜妈妈则是细心的准备了过年的头花、头绳;一(3)班的朱思羽奶奶准备好邮寄的包裹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询问:“张老师,我们都准备好了,现在可以寄过去吗?怕天气有变,交通不便,想尽快寄过去”。家长们对结对的孩子视如己出,点点滴滴尽显温暖和真情。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家长们也感触颇深。一(2)班 刘子木妈妈说:“很荣幸能参加‘手拉手’志愿服务这个活动,第一次参加,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这次结对的子轩小朋友是个非常懂事且感恩的孩子。我家孩子活泼话多,子轩内敛沉稳,正好可以互补,学到对方身上的闪光点。说是我们来帮助他们,其实我们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而已,反倒是他们这群可爱的孩子让我和我的孩子学到了更多无价的品德。”五(1)班 田杰仁妈妈则表示,田杰仁小朋友给恩施的余林峰小朋友挑了一套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衣服。通过聊天,田杰仁了解到余林峰喜欢踢足球,就买了一个足球寄过去。周末时,两个小朋友聊了很久,聊兴趣、聊学习,希望以后的日子,两个小朋友多交流沟通,互相学习进步。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真实写照,也是新形势下落实“五育并举”,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生动实践。由家长带动孩子共同感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举,一同书写“温暖他人,照亮自己”的温情,从助人为乐中感受善的力量,从点滴真情中感受爱的温暖。

审核人:林宏伟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