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战“疫”故事】默默坚守,做好校园安全的“第一守护者”

核心提示: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5日起学校对进出校园车辆、行人实行了管控,而安保队员则成为校园安全的“第一守护者”。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立正的身姿,标准的敬礼。“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到学校哪个地方去?请您把口罩带好,我来为您测个体温。”每一天,建安部的安保队员在西大门和南门都要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5日起学校对进出校园车辆、行人实行了管控,而安保队员则成为校园安全的“第一守护者”。

由于校园管控,学校将除了西大门、南门以外所有的能进入学校的通道进行关闭。安保队员则在这两道门认真守卫,严格详细登记进出车辆、行人的出发地与目的地等相关信息。同时,经过悉心询问后对于没有必要性出行的师生则进行劝阻回校。

为了做好这个校园安全的“第一守护者”,安保队员不怕苦、不怕累,始终站立在校园大门口,站好每一班岗,从未有丝毫懈怠。一名安保队员说:“有时候站累了就赶紧洗把脸再出来,毕竟现在疫情紧张,如果我们放松了,校园里面的人怎么办?”

建安部综合办公室的鄢新俊老师一直坚守在一线,大年三十那天他把家人送回老家后便一个人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吃喝睡都在办公室,随叫随到,不分白天黑夜,有情况就出发。以办公室为家已是他今年春节的常态,但鄢新俊说:“我和保卫人员在一线那么多天,我觉得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鄢新俊也坦言,校园车辆、行人管控刚开始的时候,周边的居民觉得学校是一块净土,都来学校散步,到药店购买药品,到超市采购食品,因为队员们要对出入人员详细的登记,仔细的检查,给出行人员带来了不便,所以有很多人不理解、不配合,队员们受了很多辱骂,甚至是冷嘲热讽。1月27日中午,一名住在学校周边的居民到学校来,安保队员对她按照要求检查登记,这个居民便很不耐烦地说:“我天天进出的,你们不认识吗?天天查,天天查,都不知道你们究竟在做什么!”但安保队员没说一句话,依然按照流程测量体温、检查后备箱、做进出登记,最后还微笑地对她做着温馨提示:疫情不容忽视,希望不要随便进出学校。“还有一名校内年纪大的居民拨打校园110指责为什么封闭除西大门以外的所有校门,让他出行不方便,我们耐心解释,但他又跑到建安部办公大楼吵闹,我们依然耐心解释,他仍然不服从学校决定,我们只得按要求劝离。”鄢新俊认为队员们受着委屈工作,工作质量肯定会不高,于是他便积极引导队员们。他说,华农是我们的家,我们是大家的“保护罩”,只有我们这一关守好了,教职工和学生的安全就能得到保证。鄢新俊说:“队员们也慢慢地理解到了自身工作的使命与担当,面对不理解,他们默默承受着,不与来往行人发生争执,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检查、消毒、测体温、做登记。”

当然,相互的理解总是有的。据鄢新俊回忆,经管学院一名老师因为咳嗽、感冒在校医院开药也未见好,联系了120后也没得到及时回复,最后他联系了校园110。鄢新俊接到电话后及时为他提供了帮助,并将近期工作上困难向那位老师作了解释。“他非常理解,和我沟通的很长时间,鼓励了我们。他的理解与大度深深感染了我,让我觉得有学校师生员工这个强大的后盾,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鄢新俊动情地说。

爱是相互的,也是可以传递的。在大年初二的晚上一件暖心的事便让鄢新俊记忆犹新。当天晚上21时左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友从校外给学校老师送口罩时,看见鄢新俊戴的口罩不严实,便从车上下来和他说如何可以将口罩戴好,并将云南白药防护口罩送给鄢新俊。那位校友离开前说:“谢谢你们守护这个校园,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我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平凡的事,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我们有信心!”立足岗位,默默坚守,守护平安校园,这就是建安部安保队员的春节假期,他们正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做好校园安全的“第一守护者”。

审核人:张越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