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广聚众智 果敢有序 确保停课不停学

核心提示: 为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需要全体师生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汇聚广大力量,果敢有序行动起来。围绕着具体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全校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QQ群、微信群里各抒自见、各显神通,经过激烈讨论,给出了不同的方案。一场“停课不停学”的战斗正在打响。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学校果断作出延迟开学的决定,明确通知全校师生原则上停留原地、不要流动。在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春季教学这段时间如何办?1月30日学校下发了《华中农大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对“停课不停学”给出了指导和方向。围绕着具体如何落实,全校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QQ群、微信群里各抒自见、各显神通,经过激烈讨论,给出了不同的方案。一场“停课不停学”的战斗正在打响。如何打好这场战斗?

广聚众智,广泛听取教师声音。面对疫情,如何突破时空开展教学指导?智慧在教师当中。这几天“华农课堂教学创新聚智QQ群”“教学院长工作QQ群”“引领线上教学微信群”等平台上,老师们纷纷贡献智慧。从使用“雨课堂”直播到微师直播到如何使用QQ上课,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提供了很多供选择的方案。这些方案给本科生院提供了很多选择,也正是基于这些方案,本科生院很快拟定了“停课不停学:你可以选择的课堂教学方案”。教师是教学主体,听取他们的声音,拓展校内校外教学资源,寻找多样化途径,为我们打赢这场仗提供了根本动力。

试点探索,快速形成实践方案。老师们的建议很多,但在科类多、课程多、网络条件不一的情况下,如何尽快形成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是关键,这要求我们先行试点,探索形成简洁、成熟的实践方案。欣喜地看到,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率先开展了探索。1月31日,外国语学院王菲老师通过“空中课堂”对学生进行线上教学;2月1日,理学院陈华锋老师利用微师课堂开展直播,面向机制2019级学生129人线上讲授“微积分A”。为便于更多的老师尽快熟练使用直播课堂,陈华锋老师编写了“微师直播使用指南”,并在线面向514教师开展了“手把手教你用”的微师直播辅导;理学院化学系曹敏惠老师专门编写了“停课不停学-网上直播教学方案”,并于 2月4日上午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如何应用雨课堂进行有效的直播”线上培训。无疑,这些快速的行动有利于我们尽快推进更多的老师开展在线教学。这次学院的行动,正是学校治理体系改革中致力于提升学院主动权的内容之一。

面上推进,稳妥分类推进。通过点上的试点探索,形成了成功经验,及时将经验固化为方案,对教师进行培训,这样将解决在线平台多但不知如何使用、线上资源多但不知如何选择等一系列问题,也避免了一下子一哄而上、开课质量不好反而影响学生学习热情。在此基础上,面上推进就会顺理成章。但与此同时,我们仍然要考虑老师、学生所处区域所拥有网络条件不一,来稳妥的分类推进,所以学校提出:一是对于已经在开展SPOC课程教学,立即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MOOC课程,着手建立SPOC课程,按计划开展;二是未申请利用SPOC课程的,可以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平台等开放平台上的MOOC资源开展课程教学;三是利用微师直播、雨课堂、QQ直播等网络平台开展授课;四是建立课程学习群,给学生推送学习资料,与学生进行讨论,对毕业论文进行指导等。四条举措,是期望不是强制,是多样化选择不是一刀切摊派。这样既给出了可供选择的方案,也避免了给疫期中的师生平添焦虑。

打赢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防控仗,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仍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同样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为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需要全体师生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汇聚广大力量,果敢有序行动起来。

(本文作者系理学院副院长 成协设)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