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战“疫”故事】后保部王蕴秋:“小姑娘”有大能量

核心提示: 在后保部不少员工的眼里,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蕴秋是个不折不扣“小姑娘”。可是谁能想到,这个“小姑娘”的身体里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在后保部不少员工的眼里,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蕴秋是个不折不扣“小姑娘”。可是谁能想到,这个“小姑娘”的身体里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1月下旬,正在外地的王蕴秋从新闻上听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消息,首先想到的是学校的饮食保障工作。

“留校师生的伙食供应有没有问题?”“食堂的物资是否够用?”“员工们的防护有没有保障?”焦急的王蕴秋换乘多种交通工具,辗转逆行,终于回到后保部的工作岗位上才稍稍放心。

其实,彼时的王蕴秋刚刚大病初愈。然而从2月1日至今,这位领导口中的“小姑娘”却爆发出大大的能量,冲锋在前,每天都坚持在学校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没问题,我来!”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饮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武汉“封城”后,由于交通管制、商铺闭户,导致食堂人手紧张,部分必要的食堂物资更是不能及时运到学校。

为了保证食堂正常运转,王蕴秋带领着师傅们抢运物资,一箱箱扛、一件件搬、一车车拖,将将所用食堂物资打通周转使用。

WechatIMG151

王蕴秋和同事们搬运食堂物资

“疫情当前,无论是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还是隔离人员,都非常不容易”。王蕴秋说,她始终记得防控工作布置会上领导对她说过的话:“我们是一个大家庭,要用心做出营养可口的饭菜,做有温度的饮食服务”,所以制定菜谱、变换品种,都是饮食保障服务的重点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是琐碎的,然而在抗“疫”时期,这种琐碎程度却又加倍:在校在汉工作人员统计、饮食服务中心疫情消杀情况统计、抗疫一线人员工作情况统计、防控工作日报、中心抗疫宣传等等工作都需要人手来做。

抬货物 拷贝

王蕴秋(右一)冲到一线帮忙抬加州鲈鱼

哪里有任务有困难,王蕴秋都会主动跑到哪里。“校外人员进不来,校内员工任务重,面对实际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当仁不让、主动去完成这些工作。“王蕴秋说。

“虽然是女同志,但她比男同志跑的都快”,后保部副部长张春英告诉记者,学校十几个食堂,哪里需要人手帮忙,王蕴秋都会及早跑过去帮忙。

在她看来,王蕴秋是个实打实的“工作狂、女汉子”,“她常说的一句话‘没问题,我来’”,张春英说。

“粗心妈妈”舍小家顾大家

“妈妈,陪我一起上网课”“妈妈,陪我一起玩拼图”“妈妈,帮我检查作业”“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吃饭?”……

抗“疫”的特殊期间,面对两个宝贝女儿的合理要求,王蕴秋总是狠狠心,用一句不变的话来回答:“妈妈在忙,找爸爸”。

平时,两个孩子的上学接送、吃饭,这些事情王蕴秋从没有管过,因为在孩子起床之前,她早已来到了食堂,孩子吃完饭后她才能回家。领导同事们都劝她早晨别来这么早,下班后早点回去,她常说的两个字却是“不用”。

在饮食服务中心工作十年,王蕴秋多年负责物资采购工作,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她经常深夜凌晨跑市场询价,考察菜品质量。

带领员工划线 拷贝

王蕴秋带领员工在橘园食堂地面划线

十年,还让她养成了离开食堂就不放心的“毛病”。校园里几万人吃饭,保供应保安全是头等大事,她一直用弱小的肩膀去主动扛起重任。

和员工一起打饭 拷贝

王蕴秋和员工一起打盒饭

如今,她负责学校所有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监控工作,白天不仅要跑遍各个食堂,为了确保食品、消防安全,还主动给员工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安抚员工们的恐惧情绪;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她要带领团队挨个检查各个食堂;在人们进入梦乡后,她才能返回家中,还要继续守在电脑前,完成公文流转、档案建立、数据汇总、新闻宣传等等工作。

细心的好同事

王蕴秋是一个粗心的妈妈,但却是一个细心的同事。”同事李林评价说。

2月24日,橘园食堂在统计盒饭送餐信息时得知,校医院孙平医生当天过生日。在抗“疫”的特殊的时节,怎样为白衣天使送去最难忘的生日祝福?

王蕴秋想出了点子:他请师傅们“就地取材”,用西红柿雕花、用胡萝卜丝拼出“生日快乐”四个字。

盒饭包装好后,王蕴秋又细心的在盒饭外的标签纸上写上最诚挚的祝福:“尊敬的孙平医生:祝您生日快乐!向战“疫”一线的您及近的同事们致敬!橘园食堂全体员工。”

“谢谢橘园食堂工作人员对我的关心!”拿到这份特殊的盒饭后,激动的孙平在微信上发出了盒饭和感谢信的照片。

2月26日,一场春雨将武汉一下拉回到冬天。橘园食堂的晨会上,王蕴秋和大家商量,天气寒冷,将当天为学校隔离点工作人员盒饭里赠送的水果换成热气腾腾的萝卜鸡汤。

“热天有水果、冷天有鸡汤,倾心倾情倾力为医护人员做好一餐一饭”,王蕴秋在“后保家园”微信群中和同事们交流水果换鸡汤的初衷,同事纷纷为她和师傅们的细心点赞。

在抗“疫”工作的间隙,王蕴秋偶然听到橘园食堂的男同事们聊天时调侃,因无处理发,他们的头发已经长到可以“扎小辫儿”。

王蕴秋3

王蕴秋为食堂师傅理发(本组图片由 后保部 提供)

“龙翘首、剃剃头,食品安全放心中,疫情快快到尽头!”细心的王蕴秋急同事之所急,想方设法借来电动理发工具,在农历二月二这天,利用下班时间为食堂的5位师傅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身在这个校园里真的很幸福!”王蕴秋在朋友圈里写道:“作为‘华农三保’(编者注:安保、后保、医保)中的普通一员,工作的每一天每一刻我都被感动包围着。遭遇疫情,我们是不幸的;身在华农校园,我们又是幸运的。”

“疫情虽可怕,可一旦人们的内心有了使命与责任,便无懈可击。我们不可能都从事伟大的事业,但我们可以怀着大爱去做崇高的小事。”王蕴秋在朋友圈里写道。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余茜   审核人:张春英)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