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与子同堂”:清华大学与华中农大架起空中课堂

核心提示: 清华大学与我校通过“云端课堂”架起战“疫”的桥梁,传播知识、同教同学。

LOCAL202003041733000455293092064

“云端课堂”截图

“我们可以和清华大学的同学同堂听讲啦!”这几日,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师生“朋友圈”的这条消息不胫而走。

3月3日早上7点不到,在安徽亳州的华中农业大学景园1802班学生孙长虹坐在电脑前,一边翻阅书籍一边静候《景观设计表达》的开课。

而就在此刻,北京海淀,清华大学助理教授许愿老师在课件首页上写下“与子同堂”四字,为课堂作最后的调试。

异地同心,共克时艰。水木清华与耕读华农通过“云端课堂”架起战“疫”的桥梁,传播知识、同教同学。

课程驰援:“我们兄弟高校在一起”

2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高翅教授接到一个越洋电话,远在美国的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杨锐教授给他送来了问候和祝福。两位教授在电话中商定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以课程共享的方式与华中农大风景园林系共同战“疫”。

一南一北的两所大学,在风景园林专业的历史交往中形成了兄弟般的友谊,华中农大每年的实习实训,总会选择到清华园观摩教学。杨锐的“约定”在华中农大得到了第一时间响应。

她们从教学目标、课程安排、教学设计及目标指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教学是严肃的、认真的、神圣的。为此,双方专门成立了课堂教学工作组、建立了工作群,研判商讨对接事宜。

经过系统梳理,6门课程得以开设,涉及华中农业大学2017级、2018级风景园林专业4个班级、2018级园林专业4个班级共240余人,研究生共30余人。

3月2日,一张课表在双方的工作群中正式“出炉”。表格页眉,“异地同心,共克时艰”八个字显示出课堂的温情。

她们整合两校原有课程,商讨最佳上课时段,统计名单和导入课堂,最终完成335人次选课。

课堂实效:“领略别样课堂魅力”

“感谢课堂,让我们空中步入清华园,做了一次清华人!” 第一堂课后,很多同学这样感慨。

3月3日8点整,清华大学景观学系副主任郑晓笛老师带领清华研究生,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老师率领华农师生,准时相会在《景观技术一:竖向和道路》在线课堂。在30名师生简要自我介绍后,郑老师开启了以经典案例引导的精彩课程。9点35,清华在线课堂下课铃声响起,大家意兴未尽,不得不“拖堂”几分钟。博士生张俊磊说:“郑老师的课堂用经典案例串联引人入胜,并且带入团队实践项目从设计灵感到施工的全过程,受益匪浅,加深了对风景园林作品的理解。”

同听此课的夏欣老师表示,郑老师不是就技术讲技术,而是把案例背后的设计过程、公众的使用体验、建造和经济的关系等照片和图纸背后的故事生动地展示给大家,堪称案例教学范例。

同样是9点35,孙长虹同学刚下课便开始整理笔记,与同学们分享清华大学上课的激动。他说,打开课堂桌面,许愿老师“与子同堂”的书法让人感觉特别亲切,特殊时期异地网络上课,别有一份感动和温暖。”

当日9点50,郭湧老师所授《风景园林工程》课开始了,刚从前面空中课堂走出来的李松、夏欣老师又连忙转入这个课堂。

两节课时间飞逝而过,景园1702班的杨青章同学意犹未尽,他说:“郭老师仔细入微的讲解让我们快速把握了课堂的内容,我要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空中课堂第一天,参与课堂的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表示,“休戚与共、共克时艰,学校与清华大学的联系会因这次‘空中课堂’更紧密,而两校的情谊也会因‘与子同堂’而更坚固。”(周雯 蒋朝常)

原文链接:

http://hb.people.com.cn/n2/2020/0304/c194063-33850036.html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