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湖北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筑牢疫情防线

核心提示:湖北全省有109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联系27345个社区(村),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为坚决守紧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新华社武汉3月9日电(记者李伟)湖北全省有109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联系27345个社区(村),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为坚决守紧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我们都是农民出身,也在部队工作过多年,这点困难不算什么。”社区消毒不能坐电梯,背上几十斤药水桶喷壶逐楼栋消杀,湖北省委统战部曹秋元、邹汉忠两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揽下任务,得到东湖社区干部居民点赞。

曹秋元、邹汉忠是全省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的缩影。按照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确保日常运转的前提下,安排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从在汉40所高校抽调70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394个工作组,就近就便在177个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在地大社区,有近900名离退休教职工,他们行动不便或患有慢性病,买菜、买药、就医等都是难题。社区封闭管理期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为学校退休的孤寡、高龄、多病老人提供应急帮助。

“这些年轻人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他们站在了风口浪尖。”85岁马惠坤老师给应急突击队手写一封感谢信。据介绍,学校还在每幢重点封控楼栋设立临时党支部书记,专人负责解决实际困难。

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要求,所有下沉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定岗定责,担任承担社区(村)安排的防控任务。

XxjwszC007041_20200309_CBMFN0A002.jpg@1000w_1e_1c_80Q_1x

华中农业大学党员青年突击队在隔离点组织消杀。由华中农业大学供图

19家中央在湖北企业、7家省属国有企业抽调1773名党员干部组建109支工作队,下沉武汉、十堰、襄阳等地114个社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带动2.7万余名国企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此前,武汉市先后组织市直机关、市属国企、市属高校近1.9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较重的7个中心城区的963个社区。

汉口银行东西湖支行青年党员张彬彬在韩家墩街道曾家社区报到,值夜班睡在小区门岗帐篷,认真站好劝阻岗、清洁岗、配送岗,当好小区守门员、巡逻员、解惑员。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出行抗疫保运车队”,承担武汉四分之一社区的保运服务。湖北省长投集团抽调426名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占在职党员近70%。

“我们会根据每天的日程安排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消杀,给孤寡老人送菜、测量体温等工作。”广八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璧说,下沉到社区的干部来自省、市、区等不同机关单位,有力充实了社区力量。

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点滴爱心集聚更强抗疫力量,湖北已有143万名党员自愿捐款2.12亿元。

湖北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全省17658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在房县尹吉甫镇,当地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加大艾草、茶叶、蔬菜等产业的春耕春播引导,协调解决用工、物资运输等难题,巩固脱贫产业,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在抗疫火线上考察识别干部,让激励关爱与督查问责两手都要硬起来、实起来。据介绍,全省各地火线提拔、重用一批党员干部的同时,已追责问责、通报批评2063名下沉党员干部。(完)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