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言论】听清华《写作与沟通》课程有感

核心提示: 清华的《写作与沟通》不仅仅是一门课程、一个课堂,还是一种育人理念,一次具有教学艺术魅力的先进体验。这两天我进入了清华《写作与沟通》的在线课堂,有不虚此行、豁然开朗之感。

一年前,我就对清华大学开设的《写作与沟通》课程有所耳闻。去年夏天,我校本科生院特地邀请严程老师来做了一场培训,我有幸担任了那场培训会的主持人。会上,严老师给我和所有在场老师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从此我对清华园的《写作与沟通》有了向往之情。

这两天我进入了清华《写作与沟通》的在线课堂,有不虚此行、豁然开朗的感觉。写作其实具有极强的个人色彩和时代特征,好的作品往往烙刻作者的风格,要想将个性的写作与逻辑的思辨融合在一起,教会学生批判性思维与写作能力,着实不是一件易事。我认为,可用“高、精、尖”来形容清华的《写作与沟通》,即高超的教学设计、精湛的课堂讲授、尖端的师生互动。

严程老师讲课温婉,课程中透着哲思的光芒。从古代生活的瓷碗与阶层,到性别视角的衣衩与婚姻,既窥水滴,也看大海。在线教学的过程就是师生思想火花碰撞的过程,而这种过程润物无声。严老师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展开话题探讨,让辩证的逻辑和表达的艺术如春风般吹进学生的心中。

程祥钰老师的课堂也同样有温度和深度。他逻辑思维缜密,表达友善有力,将选题的“前前后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同学面前。这绝非只是教师单向性的传授,是师生双向多维度的交流。这种娓娓道来的方式赋予了学生思想成长的力量,也赋予了课堂迷人的魅力。

清华的《写作与沟通》不仅仅是一门课程、一个课堂,还是一种育人理念,一次具有教学艺术魅力的先进体验。优质的课程、优选的主题、优秀的老师,无不吸引着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高校学生从网络彼端汇集在清华的空中课堂。同学们也将在学习过程中逐渐理解写作的初衷,掌握文本结构的构建,体会语言赋予的力量,最终形成具有洞察世事的理解力。

(本文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 李大鹏)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