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教授回家种田 “茭”着一股子劲领着神山乡亲致富

核心提示:在神山镇马铺村茭白田里,华农谢新港教授带上最优的茭白品种和最新的茭白种植技术,带领村民打造了一个绿色生态基地。

在神山镇马铺村茭白田里,村民们正追赶春光抢农时,在大片大片绿油油的“水中人参”中分苗、间苗。往常这时候,村民田宝平已经外出务工了。被疫情耽搁在家的她,被谢新港教授“收编”进入了茭白基地。

1

神山镇,位于12万亩水域的西凉湖边,山水资源丰富,是享誉荆楚的“楚天明星乡镇”和“全省水产品产量10强乡镇”。谢新港,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教授,土生土长的神山镇马铺村人,研究领域主要为农业投融资、农业生物力学。2019年6月,谢新港怀揣家乡情怀,带上最优的茭白品种和最新的茭白种植技术,回到马铺村和村民一起种起了田。

2

谢新港教授介绍,选择回乡种植茭白,能极大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同时,茭白种植对村民身体素质要求不高,技术易掌握。茭白基地优先吸纳附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进入到基地务工,既可以让他们掌握一门新的技术增强内生动力,又能让他们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

3

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谢新港发现国家对农村的发展非常重视,就寻思着能否利用自己所学为家乡做点事。经过反复对比,他发现茭白是一个适合神山或者马家铺发展的高效、富民应用产业。而且,茭白种植的机械化程度比较低,主要还是依靠人工,所以茭白种植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带动当地的人员就业,能够为当地村民增收。

目前,谢新港的茭白基地有130亩,预计6月份能完成600亩的建设。对于家乡农业的发展,谢新港教授一步一步都规划得妥妥的:发展茭白经济,在马铺村打造一个集种植、养殖、科研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基地。

来源:赤壁融媒体记者 熊潇 通讯员 王凤

原文链接:教授回家种田 “茭”着一股子劲领着神山乡亲致富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