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3月19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集中开展线上学习。支部全体成员交流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与感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彩薇)3月19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集中开展线上学习。支部全体成员交流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与感悟。会议由支部书记镇志勇主持。

会上,镇志勇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有关精神。他表示,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和重大进展来之不易,要坚决克服麻痹、厌战和松劲的心理和工作状态,将全体师生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标准不降、质量不减”。

支部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和本职工作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体会。同志们一致认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与中外防疫抗疫的事实,再次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巨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我们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更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统筹做好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

“在居民最为艰难的这段时间,我和社区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帮助邻居们解决生活困难,疏导居民们的心理焦虑,主动充当社区和居民沟通的桥梁,”作为支部成员,刘太玲一直在所居住的社区做志愿者,她说道:“通过党员和志愿者的努力,社区基本生活逐渐平稳有序,居民们的焦虑少了,信心增强了。”

周静舫、侯顺和王鹏宇都谈到了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提出的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他们认为,这与我们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是一脉相承的,要坚决守好教育阵地,更加注重科学分析形势,赢得工作的主动权;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加注重宣传,讲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故事。王鹏宇表示,“全周期管理”意识是一种系统思维,同样可以借鉴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要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坚持一流理念,将过程培养和结果培养并重。

柴倩认为,总书记提出的“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是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夏季学位授予工作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是落实落细落小岗位工作的新方向。她说道:“疫情防控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夏季学位授予工作方案也要做到‘早谋划、早预警、早发现、早应对’,为‘师生稳、人心稳、学校稳’贡献自己的战疫力量。”

刘飞结合研究生就业工作谈到,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叠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就业工作形势严峻。“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面对今年就业工作形势,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开展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综合研判疫情影响,精准施策,定将尽全力保障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刘飞说道。

胡文认为,“疫情仍有反弹风险,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防疫抗疫的重大举措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也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祁婧结合自己从外地回汉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她认为“疫情之下的教学改革任务繁重,招生计划增加带来的培养压力依然不可小觑,我们一定要因时而变,尽力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镇志勇充分肯定了此次支部学习的效果,他表示,支部成员都能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工作建议,表明大家学习政治理论的领悟力和思考力正在提升。他对疫情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行了研判,并指出,当前要保稳定和促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支部全体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始终确保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聚焦主业,超前谋划,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李斌在总结中谈到,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同样也给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带来反思:能否将多元化、产业化供给体现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他进一步阐释了“立己”和“达人”的辩证统一关系,强调既要重视工作艺术、工作魄力,更要重视工作实力,把好的想法尽快落实落地,转化成推动工作发展的生产力。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