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多光谱遥感数据的植物物候估计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曾玲琳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立大学-林肯分校副教授Brian Wardlow共同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综述论文,总结了遥感多光谱数据用于植物物候估计的方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玲琳)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曾玲琳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立大学-林肯分校副教授Brian Wardlow等合作,在国际地学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了题为“A review of vegetation phenological metrics extraction usingtime-series, multispectral satellite data”的综述论文,报道了科研团队在多光谱遥感数据的植物物候估计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

植物物候信息在监测植被物候动态变化趋势、评估气候变化及植被响应、变化等诸多方面有广泛应用。作物物候期是重要的农业生态系统特征,准确获取作物物候信息是农业生产、田间精细管理、计划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监测作物的长势、预测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遥感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还为大尺度植物物候信息提供了一种新的监测手段。然而,如何在受到遥感数据时空分辨率的限制、云等噪声的影响的情况下,实现高精度、低成本、大范围的植物物候遥感监测研究,仍然是当前植被遥感研究和应用的前沿性和关键性问题。

植被物候遥感估计研究主要包括研究植被普遍物候期的陆地表面物候和针对具体植物类型的生理物候期遥感估计研究两个方面。目前,已有的研究主要针对于陆地表面物候展开。为进一步开展生理物候期遥感估计方面的研究,曾玲琳以农作物物候期遥感监测估计研究方法为基础,总结了目前基于具体植物类型的生理物候期遥感估计的主要方法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展望了未来技术发展中新数据、新手段,为该领域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曾玲琳为论文第一作者,Brian Wardlow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审核人:孟冉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34425719305309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