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以“四个一”靶向服务精准助力毕业生

核心提示: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帮助每一名学生顺利毕业与就业成了文法学院最为关心的事,学院动员全院教职员工,充分利用大数据,为每一名毕业生“精准画像”,提供“一对一”的靶向服务,精准助力毕业生毕业就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帮助每一名学生顺利毕业与就业成了文法学院最为关心的事,学院动员全院教职员工,充分利用大数据,为每一名毕业生“精准画像”,提供“一对一”的靶向服务,精准助力毕业生毕业就业。

用“调研+大数据”,为毕业生精准画像

“每个学生的面临的问题不一样,需要的帮扶也不一样,精准服务关键是‘精准’,前提是摸清问题”,院长田北海在学院党政联席会上说道。

为了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现状与需求,文法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兵分四路”为毕业生精准画像:一路通过学生骨干与班主任了解毕业生的心理与思想状况,一路通过问卷调研了解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进展,一路通过大数据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与进展,一路通过教务系统梳理毕业生的学分与毕业情况。

学业帮扶“一人一案”

“跟进李同学的论文进度”“提醒王同学核对学分”“给陈同学推送图书馆外网资源”学院教务办公室的台历上密密麻麻的标注了“一人一案”工作进度。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学院制定了学业困难帮扶“一人一案”——根据缺学分的多少划分“红”“黄”“蓝”三个等级,针对性地开出“药方”。

“孩子在家的学习状况如何?”“课堂上他表现积极吗?”“您对他的学习能力如何评价?”为了帮助“红”类重点关注对象李同学,教务老师陈晓琳正在逐一电话联络李同学的家长、授课教师、班主任和论文导师,共同分析导致李同学学习困难的原因,商讨帮扶策略。

“这是最新的研究资讯”“图书馆的资源要好好利用”“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居家生活,毕业和就业要协调好”社会学系范成杰老师正在通过微信与“黄”类关注的学生进行交流。而对于“蓝”类一般关注的学生,教务老师康培正在逐一提醒他们选课,督促、跟进上课状态。

毕业论文一周一导

为了确保毕业论文指导不掉线,学院组织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与学生一周一跟进、一周一指导。“文献阅读与笔记专题”“文献查阅与搜集渠道”“调查证据与发言权”“求真求实求是”这是法学系周志老师针对不同的毕业生,开设的不同的论文指导辅导专题。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周志搜集英文文献一一发给学生;对于调研经验较少的同学,周志耐心讲解文献查阅与调查研究方法;对于思维活跃的同学,周志组织集体讨论,鼓励创新。 “周志老师手把手带领着我们走向学术研究的大门,就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使我对接下来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思考,激发起了我满满的热情。”法学1601班管瑞琦同学这样说道。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41个认为不能按原计划完成论文的同学,文法学院众多和周志一样认真负责的老师们积极与学生讨论沟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部分研究内容、思路、方法:不能实地调研的就开展线上调查,实证分析做不了的就以文献分析替代。

就业指导一类一策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手动点赞!”辅导员刘清华的“就业情报站”引来了朋友圈的频频点赞,也为毕业生送去了诸多offer:圣象集团、星火教育…….同学们不断地向刘老师报告就业喜讯。

疫情期间,如何帮助同学们顺利就业成了文法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的“小目标”。本科生辅导员刘清华开启微信公众号,建立就业“情报站”,每天收集适合人文社科专业学生的就业信息,根据不同同学的行业、地区、职业等求职需求进行分门别类的推送,33天坚持不断推送就业信息600多条。

研究生辅导员桂恒俊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分门别类的组建了“出国交流群”“公考助力群”“企业互助群”,每天发布就业消息与就业经。对于一心要考博、考公务员的同学,桂恒俊一方面帮助学生分析自身情况是否适合,一方面链接各类资源为这类学生提供帮助。

就业服务一问一答

网络收集资料,向自己的同学和往届毕业生了解情况,分析两个offer的利弊,SWOT分析法,列数据,摆事实.......在班主任余霞老师近三小时的云指导下,广告1601班的徐小洋想明白了自己要去哪家公司。“感谢余老师在这个关键时间点提供的帮助,让我不再迷茫。”徐小洋连连向余霞表示感谢。

除了就业服务团的线上指导外,文法学院收集整理毕业生们的问题,面向全体学生发布了“一问一答”,提高了服务效率。

审核人:孙站成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