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读书节】何以解忧,唯有读书

从信息资源使用数据看华农人“云端”阅读

核心提示: 新冠病毒突然来袭,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同时,华农人没有停下阅读思考的脚步,他们静心定力、以“读”攻“毒”。近日,我校图书馆公布了信息资源使用数据。

每一种阅读,无论是基于科研的文献查找、知识获取,还是基于提升自身素质的阅读,抑或是百无聊赖之际的随手翻阅,都是一种学习、一种神思、一种对话。或深、或浅,或多、或少,或纸质书、或电子书,开卷总有益,下笔会有神。

庚子年,新冠病毒突然来袭,在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同时,华农人没有停下阅读思考的脚步,对教学、科研也从未懈怠。他们静心定力,以“读”攻“毒”。从图书馆近日公布的2020年信息资源使用数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华农人在战“疫”中愈发凸显的精气神。

通过CARSI1访问电子资源次数明显增加

根据图书馆数据,2月17日至4月19日,通过CAISI访问电子资源数据中,访问Spinger数据749次,3月28日达到峰值42次;访问EBSCO数据总量264次,4月11日达到峰值13次;访问Science Direct数据3605次,4月13日达到峰值103次。根据学校信息技术中心获取的数据,我校师生通过CARSI访问电子资源的用户人均访问量居武汉高校前列。

通过CARSI访问中国知网系统的访问量占电子资源总体访问量的70%。2月17日至4月19日,我校师生通过CARSI访问中国知网系统137791次,4月14日达到峰值3436次。

对比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至3月的中国知网访问量。

图1

图2

由上图可见,相比2019年1月至3月,2020年我校师生通过中国知网访问检索次数、下载量明显增加,增幅分别为22.1%、18.3%。

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点击量显著增加

我校校外远程访问系统为师生校外访问电子资源提供了方便,2019年全年累计点击量为179211次。

图3

 2019年远程访问流量、点击量

对比2018-2020年1-3月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点击量,可发现通过易瑞远程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点击量显著增加。相较2019年,2020年1月的点击量增加6215次,增比35%;2月增加21572次,增比894%,3月增加79290次,增比454%。由此可见,疫情改变了师生们的学习方式。

图4

2018-2020年1-3月同期点击量

 

图书馆深受师生读者喜欢

近年来,随着学校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图书馆进行了空间改造和服务创设,舒适、宁静的育人环境吸引了师生驻足、学习,图书馆成为学校人气最旺的场所之一。2019年全年入馆人次为1101991,相比2018年的1047570增比5.4%。

图5

 2016-2019年近四年入馆人次统计(单位:人次)

培根说,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使人精确。一个人所能企及的高度与读书相关,一个学院良好的学风与阅读之风相关,一所学校的文化也和学校喜欢阅读的师生相关。

2019年,入馆人次排在前5名的学院分别是经济管理学院、工学院、文法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人次分别为146483、98842、96028、90295和86610。人均入馆次数排在前5名的学院分别是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和水产学院,次数分别为48.31、43.36、41.65、39.28和37.73。

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是师生交流、探讨学术的场所。2019年,信息共享空空间使用2845次,空间使用人次15213,空间使用时间24821小时。空间使用人次排前5名的学院分别是经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工学院,次数分别为2335、1818、1523、1488和1416。

 

师生阅读方式悄然改变

信息化时代,师生的阅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2019年,图书馆借阅纸本书籍有所下降,电子书资源点击量增多。2019年我校师生中有12257名读者来图书馆借过纸质图书,共借阅了94605本,人均活跃借阅量为7.72本。从2015年至2019年“超星读秀”访问次数统计可以看出,师生通过远程访问电子书籍成上升趋势。

图6

2015-2019年“超星读秀”访问次数统计

2019年,纸本书籍借阅排在前5名的书分别是《平凡的世界》《易中天中华史》《现代分子生物学》《明朝那些事》《基础分子生物学》。据图书馆馆长甘霖介绍,学校将持续加大经典书籍的推荐和导读,不断拓宽师生阅读面。今年的“狮山读书节”推出了狮山读书礼、好书共评、手机书盒、阅读接力等项目,将优质资源推荐到读者身边,鼓励师生读者们更多地阅读经典书籍、站在科技前沿的书、充满思辨的书、关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书等。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狮山读书节,是全球华农人的节日。让我们一起读书,以“读”攻“毒”。

 注:1.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2008年12月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建设,在国内高校已经普遍建设完成的校园网统一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系统基础上,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来源:CERNET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 https://www.carsi.edu.cn/about_zh.htm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涂殊,周迪、吴天吉、能婵等对本文亦有贡献)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