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院长工作会议:学习两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发展

核心提示:5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就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积极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小霞 汪华)5月28日下午,学校在园林楼南楼206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工作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就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积极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校长李召虎、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植物科技学院院长朱龙付结合两会学习感受,深入分析与世界一流学科的差距,提出了复兴作物学学科、振兴植物保护学科的新举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学院面临的四大挑战与三大机遇,聚焦两会传递的积极信号,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新篇章。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从两会精神要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出发,提出“化危为机,抢抓机遇,推动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运用详实数据对比分析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与其他高校的发展差距,客观研判国家与学校层面赋予的发展机遇,提出了三大发展策略。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从五个基本判断入手,科学分析学院发展的劣势及新形势下的发展契机,提出学院“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构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以“聚力三大目标,建好建强马院”为题,分享了学院将在“十四五”期间积极发展的三大目标、七项基本原则与七大建设举措。

李召虎校长指出,疫情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影响是直接的也是深远远的,刚刚闭幕的两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充满坚定自信,从战略统筹高度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符合实际的总体部署。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积极谋划疫情背景下学院当前和“十四五”相关工作,促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首先,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线上与线下结合,积极谋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院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的措施,从理念与方法上积极推动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第二,要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聚焦战略导向,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每个学院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环节,高起点谋划;聚焦贡献导向,对表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谋划从“0”到“1”原创性突破,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找准定位,汇集优势,打造社会服务的“样板间”和“试验田”,以贡献求支持求发展;聚焦治理体系改革,积极谋划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后,学院如何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调动所有教师的积极性,树立学院发展正能量,共谋发展大局,共担高质量发展责任,在“跟跑”与“并跑”中力争实现“弯道超车”,直至“领跑”。第三,学院要将毕业生返校工作作为近期的头等大事来抓,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返校学生相关工作安排,要落细落实工作方案,做好预案和预演工作,要坚持学生自愿、生命至上、安全有序的原则,关心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到“一生一策”。

姚江林在总结时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要加强调查研究,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扎实做好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返校工作方案要全面周到、操作强,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返校,顺利完成学业。

审核人:刘辉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