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理论宣讲在云端开讲

核心提示:6月10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共建的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在线开展理论宣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焦丽丽 吴斌)6月10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共建的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线上理论宣讲。本次宣讲会以“解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刘双老师主讲。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场)两委干部及群众、镇直单位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等参加。

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李恺以“跑好最后‘一公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从“庄严承诺”“目标要求”“伟大胜利”三个方面,深刻讲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的内涵。她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所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新的目标要求: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李恺提出,目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存在短板,必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国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更加彰显中国的制度优势。最后,李恺强调,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目标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有信心取得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随后,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题,对2020年两会作了全面解读。刘双以两会的主要内容为基础,总结了2020年两会四大看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基于两会内容,她认为,两会昭示着中国勇气,即在风雨险阻中行稳致远;昭示着中国决心,即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也昭示着中国智慧,即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刘双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的问题,引导听者从内外两个维度进行分析。她强调,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的同时,也面临挑战,再加上新冠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从外部看,我们还要应对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在宣讲接近尾声之际,她表示,中国共产党要有责任、有担当,方能不畏危机和变局、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宣讲会最后,牌楼镇党委书记丁保华在总结中表示,华中农业大学给牌楼镇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宣讲,干部群众们从宣讲内容中获得启发,将继续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他鼓励干部群众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突出学习重点,吃透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思想基础。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