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承办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大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席会议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下午,我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召开了2020年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席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增霜)6月15日下午,我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召开了2020年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席会议。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副校长卢光志,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对口支援办公室主任杨成才主持。

会上,郭刚奇就我校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新形势下的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在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上,可以抓好“三个着力点”。要以特色学科为着力点,“抱团”支持塔大“兵团特点、南疆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要以共建南疆技术转移中心为着力点,“抱团”助力塔大转型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要以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编制为着力点,积极推荐专家参与塔大新校区规划建设和发展战略研讨,“抱团”助力塔大高标准规划建设好新校区。在对口支援工作的创新上,尝试推进“三个转变”。即工作方式上,由线下为主,向线下与线上联动转变;工作策略上,由常规支援向重点支援转变;工作模式上,由校际层面的对口支援向下沉到学院的包建或共建支援转变。进而提高对口支援效益,实现精准支援。

赵光辉代表塔里木大学党委和全校师生向各支援高校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塔里木大学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环境最好的时期。但学校各项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亟待通过凝聚各方面力量来协调解决,真诚希望各支援高校一如既往地悉心指导、精准把脉、鼎力支持,协调落实2019年对口支援年度例会上确定的各项需求计划和目标任务,帮助塔大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为精准助推塔大实现“四个显著提升”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卢光志汇报了塔里木大学2020年上半年对口支援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他认为,今年是“十三五”期间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收官之年,也是“团队式”对口支援工作第十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团队高校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创新借助新手段、采用新举措;要紧扣“四个显著提升”核心目标,做好对口支援工作;要提早策划召开“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十周年大会”;团队高校要积极献计献策,支持塔大做好新校区规划建设论证、塔大“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

会上,各对口支援高校秘书处代表分别就上半年对口支援工作总体情况、2020年对口支援需求计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对口支援工作改革创新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交流。与会代表重点围绕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2019年度例会会议纪要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对塔里木大学相关部门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线上互动回应。最后,会议在高校团队组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的总结下结束。

审核人:杨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