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在2020年“毕业鼓励”上的演讲

核心提示: 6月23日,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狮子山广场隆重举行。连续三年,校党委书记高翅在“毕业鼓励”环节为毕业生鼓劲壮行,他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引起现场师生和线上观众反响和共鸣。南湖新闻网现予以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狮山大爱伴君行”——在2020年“毕业鼓励”上的演讲

校党委书记 高翅

IMG_2687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看到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你们,我有着从未有过的激动和感慨。

学校全封闭后的元月27日,校长和我给寒假离校师生写了一封信,信中写下了“狮子山下,欢聚可期”的希望。从杨柳依依的初春到合欢花开的仲夏,我心里无数次地计划着这一天。而你们的归期又是那么匆匆和短暂,我很快又要为你们送行。正应了那句话:“还没有说再见,便开始想念”。

首先我要向毕业生家长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衷心感谢您这一学期对“我们的孩子们”倾心倾力的支持、帮助和关爱!一学期的“托管”,表明您是最棒的“家教”。谢谢您!

我还要向想参加孩子毕业典礼而未能成行,特别是此时此刻因为防疫需要不能进入校园、只能在校门外看直播的家长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向因组织执行和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如愿参加现场典礼的毕业生朋友们道一声:对不起,是我没有做好。

我提议,让我们以雷鸣般的掌声,向成长道路上以爱陪伴着我们的父母、家人、亲友、朋辈、师长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几天一直风雨交织,这是庚子年春夏的写照,是离别的味道,也是骊歌的曲调,但我倒以为其深意是对大家的祝福:风调雨顺!今天的风雨预示生长,预示着你们人生旅途中会有更多的灿烂阳光和缤纷彩虹。

为什么会雨蒙蒙?因为情深深、雨蒙蒙,雨蒙蒙、情深深。在此,我要代表全校教职工大声地对同学们说:我爱你们!我们爱你!华农爱你!狮山爱你!

所以今天的典礼,就是以爱的名义,欢庆你们圆满完成学业;以爱的名义,为你们送行;以爱的名义,为你们壮行。总之一句话:狮山大爱伴君行。

我要对今天没能到典礼现场的海内外毕业生朋友们说,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与学位授予仪式都将设“2020专区”,欢迎你回来参加属于自己的人生加冕礼!主楼和1898校庆地标的灯永远为你点亮!

Dea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 am so sorry that you could not attend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today, but you are welcome at any year’s reunion and commencement ceremony!(亲爱的留学生同学们,很遗憾你们有人无法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但我在此承诺,今后每年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都为你们留有专属席位,期待狮山再会!)

现在请大家打开学校为你准备的毕业礼物,我把它叫做:2020“狮山桂冠”。它形似主楼的剪影抽象图案,这图案既像一尊宝鼎,也像一顶桂冠。毕业典礼就是人生特殊的“加冕礼”。在人生的旅途中,在逐梦的道路上,我们总会面临不同的选择,每一次正确选择,都是一次人生加冕。

我坚信你们一定会迎来一场场新的人生加冕。今天,狮子山下新星闪烁,因此,你们同属“狮子座”。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上还留下了李召虎校长的签名,你们也可以把校长的签名视为“虎印”。我要祝从狮子山下出发的“狮子座”毕业生朋友如虎添翼、展翅高飞!

各位同学,请记住,未来你的每次人生加冕都将是华中农业大学的荣耀与骄傲,都将是我们“狮子座”人共同的加冕礼。

现在大家手里都捧着“狮山桂冠”。提起“冠”,大家可能会联想到今年的“新冠”。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自信、勇气、科学、理性、守望相助就是我们在同新冠病毒搏斗时获得的精神力量。

“冠”还让人想起“甲冠天下”。我们在“楚地”,楚人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超古冠今、甲冠天下。今天我想说,惟楚有才、狮山为盛,希望狮山学子能够终成大器,甲冠天下。但也请同学们注意,我们永远要坚守华中农业大学的品格: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做人做事决不能冠冕堂皇、张冠李戴。

毕业生朋友们,我们一起经历了百廿校庆活动,大家一定不会忘记校园道旗上 “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这两句话,我相信这两句话已深深印在了诸君心中。今天,我要送给你们的是:奋进新征程,复兴大中华!

请同学们看看“狮山桂冠”的两条缨。两条冠缨皆有寓意。一为德,一为才,寓意我校学子德才兼备;一为中,一为西,寓意你们学贯中西;一为古,一为今,寓意你们博古通今。我想,它还寓意你们未来人生“双丰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学校以“狮山桂冠”相赠,还想提醒诸君洗濯冠缨,超脱世俗,操守高洁,不忘自己是新一代知识分子,是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读书人,是“复兴一代”,要争做“立己达人”之人。我相信,祖国因为有了你们而更加繁荣富强,世界因为有了你们而更加多姿多彩,人类因为有了你们而持续走向文明和进步。

今年这个特别的狮山毕业季,主题叫“生命的原色”。“狮山桂冠”采用红、黄、蓝三原色。每个同学手持的“狮山桂冠”都只有一种原色。大家要明白,再高的明度和饱和度也只是单色,而要绘就五彩斑斓的事业和生活,离不开与其他原色协调融合。所以,希望大家能理解和处理好小我与大我,个人与他人,个人与团队,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心中要有家国和天下,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灿烂人生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的。

三原色的“三”可以理解为真、善、美。希望各位毕业生朋友求真、崇善、尚美,抒写多彩绚烂人生,高贵兼具优雅,创新不失和谐。

三原色的“三”还意味着“三生万物”,生生不息,珍视生命,珍爱自然,珍重生活,呵护好自己和家人。

现在,让我们一起往上高高抛起“狮山桂冠”,来完成属于“狮子座”的“集体行为艺术”。让我们一起高呼:狮山冠天下!我爱华农!毕业快乐!

再荟狮山,狮山再会!祝大家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