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者云集共商园艺实验室发展

核心提示: 7月7日至8日,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届科研进展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惠芹)7月7日至8日,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届科研进展交流会。会议邀请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汉中院士、湖南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教授、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友军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秦国政研究员、我校邓秀新院士、我校匡汉晖教授等13位学者。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校科发院成果与知识产权处处长伍莺莺、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出席了现场会议。园艺林学学院领导班子、实验室领导班子及师生1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7月7日上午,实验室召开了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姚江林宣读了《关于聘任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委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实验室新一届主任委员会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邓秀新担任实验室主任,李天来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江林希望实验室能继续重视人才,实施“引培并举”的人才建设措施;继续建设贡献型实验室,将科技成果和科技论文与实践结合、与社会结合、与经济结合,将科技产出应用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上。

实验室副主任、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报告了实验室2019年以来年度工作,总结了实验室一年来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水平与科研成果、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农业推广与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叶志彪、柴利军、傅小鹏三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番茄优质的遗传基础解析”“柑橘自交不亲和分子机制研究”“石竹属花卉花型形成机制探究”的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学者在听取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后,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议。他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以来在基础研究、产业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实验室有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他们建议实验室要紧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结合新时代人民对园艺产品的优质、安全和健康需求的新趋势,进一步调整或凝练研究方向;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吸纳更多年轻人进入团队建设,建设合理的科研队伍;要加强开放课题建设,促进与兄弟院校间的科研合作。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第十届科研进展交流会。此届科研交流会上共有30名科研人员进行汇报,主要汇报了近两年来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进展。与会人员对有疑问或感兴趣的地方提出问题,同汇报人员共同讨论。

会议的最后,邓秀新作总结发言,他从当今农业发展趋势、经济走向、消费者习惯等方面分析了未来园艺研究的多样化、多元化以及开展研究的侧重点。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邓秀新强调实验室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实验室规章制度、交流合作、文化传承等的重要性,呼吁所有科研人员一定要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端正学术态度,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