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退休教授兰盛银向学校图书馆捐赠诗集

核心提示:7月10日下午,我校校友、退休教师兰盛银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诗集《三吟草》100册。

馆员向兰盛银先生(中)颁发捐赠证书

馆员向兰盛银先生(中)颁发捐赠证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增增)7月10日下午,我校校友、退休教师兰盛银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个人诗集《三吟草》100册。

81岁高龄的兰盛银在1964年毕业于我校农学系,同年考入我校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转入生命科技学院主持电镜室工作,从事细胞结构与功能的教学和科研,是我校细胞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诗集《三叶吟》以律诗、绝句为主,按时间为序,将其一生零星所作的诗歌集纳成册,以创作的时间为节点,分为“牧樵吟”“茶余吟”“竹苑吟”三个部分,内容主要为兰盛银孩提时期牧樵耕读的所感、繁忙工作茶余饭后的所思,以及退休安居竹苑的所经、所见、所闻、所悟。

兰盛银的后学莫非在读了诗集后感慨:“兰先生最值得尊敬的是他经受磨砺之时,依然坚毅地将情怀寄托于自然;在历尽苦辛之后,更是把极大的热情倾注于笔墨。而诗歌就是让兰老师绽放精神世界的重要依托。”

在获得兰盛银捐赠诗集的信息后,图书馆特色馆藏部馆员立即前往其家中取书,兰盛银热情地向馆员们介绍了诗歌的创作过程以及诗集出版背后的故事。他说自己除诗歌之外,别无他好。身经祖国从穷到乱、到治、到富、到强的全过程,有感于事而诉诸笔,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供亲朋一阅。

图书馆馆员叶勤代表图书馆感谢兰盛银对图书馆的关心和支持,为其颁发了捐赠证书。图书馆将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诗集的加工入库和读者分享。“这次取书的过程如沐春风。”图书馆特色馆藏部主任夏仁馆员介绍说:“我们见到精神矍铄的兰老师手中牵着一根麻绳系着平板车,他担心馆员们搬不动,细心地提前做好了准备。从他的言语和行动中让我们看到了这所大学学者身上不凡的儒雅和气度。”

据悉,学校图书馆历来重视师生和校友的图书文献捐赠工作,收藏我校师生与校友的著作、日记、笔记、讲义、书信和手稿等,以及其它反映华中农业大学历史与现状特色的具有收藏价值的文献资料,持续建设狮山文库。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