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调研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为深化学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外语+”“专业+”“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7月20日下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调研了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闵芳)为深化学校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外语+”“专业+”“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7月20日下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等一行5人来到外国语学院专题调研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相关举措。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大学英语部和研究生英语部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参加了此次调研,外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会议。

副院长秦发兰首先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基于校内外调研、文献分析、政策研究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她阐述了我校公共外语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她对我校学生学习学术英语的必要性、可行性也进行了重点分析与阐述,就大学外语公共教学改革的思路、依据、原则和初步方案进行了说明,“大学公共外语教学体系必须重构,人员重组、评价体系必须重建,必须充分体现‘外语+’‘专业+’的公共外语改革方向。”

副院长方红的发言涉及本硕贯通、分级教学、学术英语、第二外国语教学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文化概况等相关课程的开设和某些外语课程跨学科或跨专业开放通选。而就如何满足学生英语学习的不同需求,培养学生英语思维,语言综合素质和国际化视野等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她表示,学院师资紧缺,改革要迎难而上。

副院长覃江华针对本硕贯通课,研究生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学术英语分层教学,课程体系调整后教师的适应情况及考核体系等方面谈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语言与思维密不可分,语言是一种世界观,是通向世界、了解世界、展示中国自信的桥梁。因此,加强大学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随后,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李艳、博士英语教师秦军、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张瑞嵘、副主任陈婷及王菲、本科教学秘书王蒙筠、研究生教学秘书涂梦依次汇报了公共英语教学的有关情况。本科生院任霞、曹震、研究生院刘太玲针对公共英语课程设置、培养目标、教学理念、分级教学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祁婧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置的总体原则及压缩课程学时的原因。同时,她对研究生推免生、免修免考学生、学硕、专硕实行分级分类化教学进行了剖析。她表示,下一步研究生院会与本科生院合作,形成本硕贯通的评教体系。她说,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抓课堂管理,强化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加强过程考核管理。

漆勇政强调了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课程改革一定要体现“两性一度”“改到深处是课堂、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改革一定要充分论证,争取广大教师的支持。他表示,外语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通识教育,通过学习外语,就能实现跨文化交际、价值观引领;外语更是大学新生的第一课,要严把关,备好课。另外,外语教学不能以通过四六级为追求目标,应打破四六级报考限制,让教师放开手脚去教学。

最后,胡守强表示,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争取获得尽可能多的支持。他鼓励大家集思广益、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扎实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秦发兰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