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赴荆门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8月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安部、科发院等单位赴荆门对接“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分别与荆门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举行工作座谈会,研讨完善“乡村振兴荆楚行”对口服务荆门行动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斌)8月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安部、科发院等单位赴荆门对接“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分别与荆门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举行工作座谈会,研讨完善“乡村振兴荆楚行”对口服务荆门行动方案。荆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武林、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城建局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建安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科发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程华东从开展疫后湖北智库专家调研、开展科技攻关服务工作、开展省情民意和科技服务调研、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参与湖北“农业党政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培训、助力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华农园建设、高质量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协助办好油菜花节和菊花节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乡村振兴荆楚行”对口服务荆门工作实施方案。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水产发展中心主任程勇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为荆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持,期待能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加深合作深度。他希望华农围绕“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荆门市“1+8”培植产业,助力荆门补齐农业科技短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培养农业科技人才。荆门市委宣传部、市城建局和市教育局负责人就有关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并表示将齐心协力做好“乡村振兴荆楚行”对口服务荆门的各项工作。

武林简要回顾了校地合作历程,对深入推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华农制订的“乡村振兴荆楚行”对口服务荆门行动方案做足了功课,符合地方实际,对接了地方经济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具体、务实、接地气,对接了农民、农村、农业和企业需求,可操作性强。同时,他要求各参会单位确定一名负责人和联络人,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华农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务求取得实效。

在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示范点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校地双方就“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和“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进行座谈。荆门市东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昌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志强,牌楼镇党委书记丁保华,牌楼镇各村(居、场)支部书记,农技、农机、水产、水利、畜牧方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从理论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帮扶服务、乡村振兴咨政调研、农村人才专项培训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对口服务荆门工作活动方案。与会的各村(居、场)支部书记和各方面负责人结合实际发展需求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来龙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提出希望学校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对来龙村建设规划给予指导支持;围绕疫情过后如何更好复工复市复产,给予政策宣介和实用技术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给予政策咨询指导。牌楼村党支部书记针对基层无产业、有产业无技术、农业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希望在如何提高郊区土地利用、开发种养适宜的产业模式、如何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畜产品加工技术、增强农业抵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给予支持。

昌蓉谈到,华农“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在荆门已有八年之久,时间长、效果好,学校开展的理论宣讲和技术服务活动形式丰富、受众面广,活动有针对性、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

程华东表示,要利用好“乡村振兴荆楚行”契机,继续建设好“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示范点,争取建成“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示范点;结合牌楼镇地理位置和产业业态,努力做好拓视野、出点子、强规划、强技术、提村容、强品牌等工作,为牌楼镇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园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