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思政选修课“金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8月8日上午,湖北省新时代思政选修课“金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我校等14所高校的3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

111

思政选修课“金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顺)8月8日上午,湖北省新时代思政选修课“金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我校等14所高校的3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

聚焦校本文化 彰显育人特色

我校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构建校际交流平台,促进跨校深度合作,共商共建湖北思政“金课”。

与会人员交流和分享了有关建设思政选修课的做法和心得。华中科技大学将《深度中国》课程作为“催化剂”,提高了思政必修课的质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水平。武汉音乐学院的《歌唱中国》课程,用思政为音乐注入灵魂,让音乐为思政插上“翅膀”。中国地质大学校领导加盟《国土安全》课程,支持打造高精尖、可持续的思政选修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读懂中国》系列课程,教学形式灵活多样。

中南民族大学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体现民族特色的《多彩中华》课程,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武汉纺织大学的《尚美中国》课程将思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教育与学校育人体系相结合,全面提高课程品质。湖北科技学院的《温情中国》课程将绿色生态、改善民生引入课堂,彰显为民情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匠心中国》课程集大型巡讲、教学比赛、故事大赛、成果展示于一体,鼓励师生发扬工匠精神。湖北医药学院以“八个自信”为专题设计《自信中国》课程,结合专业特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中国自信”。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速度中国》课程,以“速度”为关键词,结合中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的突出发展成就,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武汉工程大学的《加油中国》课程,将行业特色融入课程教学,传递“加油就有青春洒脱”“加油就有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长江大学的《生命长江》课程,让学生在认识长江与中国的紧密关联中感悟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湖北经济学院的《当代中国》课程,将当代中国发展、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注点有机融合,全面展现中国发展特色。

我校的《耕读中国》《绿色中国》课程,将农耕文化、生态文明与现代化建设相结合,揭示了农耕传统、生态保护与现代化进程之间的逻辑关联,增进师生的文化自信与生态自觉。

遵循教育规律 推动协同创新

“思政选修课‘金课’建设的关键,一是要做到可视化,提高受众接受度;二是要注重讲故事,把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教学;三是要关注对比度,把对时代的理解和诠释体现在时空坐标上;四是要具有亲近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能有其效;五是要有价值观,用贴近实际的方式生动阐释核心价值观。”“思政选修课建设要突出‘内容、形态、功能、品质’这四个关键词。”与会人员围绕湖北高校思政选修课建设的目标规划、实现路径、建设标准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会议认为,思政选修课建设要遵循思政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信息传播规律。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对湖北高校思政选修课‘中国系列’课程进行统一的概念界定”“如何在湖北高校之间进行思政选修课建设的深度合作”“如何让更多的湖北高校参与思政选修课建设”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并在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共享平台、形成课程品牌等九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会上提出,要让思政“金课”闪闪发光,要让思政“金课”精细精准,要让思政“金课”入脑入心,要让思政“金课”有滋有味。与会人员认为,湖北高校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协同推动思政选修课品牌建设,让自愿接受思政教育、自主学好思政课程、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人生“必修课” 。

审核人:梁伟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