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赴黄梅油铺街村开展实践研修

核心提示:8月11日至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一行12人赴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以“听基层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实践研修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斌 穆凯锋)8月11日至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一行12人赴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以“听基层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实践研修活动。老师们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村组战“疫”和防汛故事,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挖掘扶贫工作队倾心扶贫事迹。

学校驻村工作队队长涂俊才介绍了村组防疫抗洪的有关情况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概况。纲要系陈贵华老师感慨到,“农村要致富,要有一个好的党支部”,油铺街村的抗疫防汛和脱贫故事就是一个鲜活案例。思修系王娟老师谈到,村民在分享和宣讲中虽不擅言辞,但寥寥数语却表现出面对疫情和汛情的朴实无华,他们已把这些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大灾大难前“最可爱的人”。概论系张丽老师说,听完村民发言,“感慨、感动、感恩”三个词语萦绕于心,感慨于马列主义理论研究要与中国农村的最大实际实践相结合,感动于村里有好的支部战斗堡垒、好的党员群众和好的抗疫防汛故事,感恩于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当前能够凝心聚力办大事的好时代。原理系吴德凯老师表示,油铺街村人体现出三颗“心”:延续禅宗精髓,谦虚朴实、默默奉献的禅心;继承红色基因,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红心,以及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扎根农村、践行使命的初心。武文军、黄运丽、聂继红、陈晓琳、侯顺、郑鹏等老师也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

实地调研中,村支书柳志安向老师们讲述了五年来我校驻村接力帮扶的感人事迹,介绍了油铺街村在学校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始终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和教育扶贫作为重点的工作成绩。老师们为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吃住在村,与村民同呼吸、共发展的工作状态表达由衷的赞叹。在青山绿水生态产业园,青年教师还调研产业带动脱贫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在总结发言中说,这次带领学院青年教师来到油铺街村实地调研,所听、所看之处直抵人心,十分触动、非常激动、深受感动,深切地感悟到“富口袋,先富脑袋;强产业,先强精神;美乡村,先美心灵”。他希望老师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所听、所看转化为所思、所行,把学校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村民一道抗疫防汛、脱贫致富的生动素材写进教案,带进课堂,贯穿于培养“一懂两爱”的优秀人才过程中。

实践研修期间,青年教师一行还深入油铺街村,感悟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前往红十五军诞生地和纪念碑,追寻红色文化。

审核人:涂俊才 程华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