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植科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展青春风采

核心提示: 自我校2020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以来,植科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号召,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植科院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贡献力量,在荆楚大地展现青春风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同舟 杨睿 韩明瑞)自我校2020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以来,植科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号召,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植科院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贡献力量,在荆楚大地展现青春风采。

为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消费市场复工复产的情况,2018级张之洞班的余同舟和他的团队在武汉市开展调研。十天内,他们调查了包括餐饮业、娱乐业、旅游业、教育行业在内的十余钟行业及其分支下的372家店铺,对经历了疫情大冲击后的武汉复工复产情况有了具体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余同舟在最后的总结中谈道:“实践让我们有机会走进社会,认识社会以及组成社会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是多样的、丰富的、复杂的,所以我们不要停止学习、要学会心存感恩和善良。”

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深入调查湖北省潜江市脱贫攻坚总进程,了解农民生活状况,宣传“双水双绿”新理念,植科院赴潜江市暑期实践团前往运粮湖农场进行参观学习交流。潜江市松替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稻-虾养殖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向工作人员普及了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的“绿色水产、绿色水稻”的新发展理念及“智慧农业”概念。

植科1801班的顾嘉宾、李羽项和农学1801的靳子娟等同学“云组队”,先后在湖北荆州、河南汝州、浙江绍兴、安徽天长四地开展调查,走访了各地扶贫办、村委会并对相关负责人员、村第一书记以及部分贫困户进行访谈,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总结脱贫经验并对各地情况进行对比学习。“此次实践活动使我感受到国家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更意识到,作为一名农科学子,要为帮助农村脱贫贡献出自己的专业力量。”在家乡进行有关扶贫工作调查的植保1803班孙晓语同学分享了她在社会实践中的体会。

植保1801班的陈凯迪,主动向社区报到,作为防汛志愿者参与到湖北省武穴市长江干堤防汛巡查工作中。防汛期间,每日进行巡堤查检,针对外滩、堤顶等区域着重对散浸等险情进行检查,从不叫苦叫累,坚持每天保质保量完成巡查任务。她认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这次社会实践正是最好的机会。由种工1801班方云添等人组成的实践小组前往武昌江滩投身防汛一线,进行水位观察工作。“武汉这几天温度异常得高,但丝毫不影响防汛工作的热情,这更让我们对防汛人员充满敬意。”方云添说,“这使我们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为守护家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马治梅同学在乌鲁木齐市所居社区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提供封锁期内的帮助,保障社区的正常生活秩序,谈及体会,她说:“当志愿者真的非常辛苦,但一切并不求取任何回报,只是有着共同的期盼——愿疫情早日结束”。

胡佳丽、郑波、黄洋洋等人组成的赴武汉市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以调查长江流域水质状况、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途径和重要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实践的出发点就是帮助大家提高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但调查中我们发现,水污染情况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糟糕,我们为人们的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感到由衷的开心,”队长胡佳丽这样总结到。现如今,长江生态恢复正在全力进行,水资源的保护至关重要,而胡佳丽团队将继续为保护长江水资源进行奔走宣传。

目前,植科院暑期社会实践的众多团队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他们积极参与行业复工复产,深入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热心公益服务祖国人民,展现植科学子的风采,为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孙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