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信息学院学子在暑期实践中锤炼品德

核心提示: 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信息学院聚焦“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动员学生利用专业所学,为祖国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昌聪)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信息学院聚焦“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动员学生利用专业所学,为祖国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挥专业所学,志愿少儿编程

“请问这个for循环嵌套代码应该怎样写?”“遇到浏览器无法打开网页问题该如何解决?”这些看似深奥的计算机问题是计科1803的刘畅同学辅导医护人员子女时的日常交流内容。

当前,疫情虽得到了控制,但抗疫任务仍十分艰巨。为全力支持医护人员抗疫工作,拓展医护人员子女知识视野,计科1803班刘畅同学主动联系家乡医护人员,志愿为医护人员子女讲解计算机知识。刘畅同学通过设计小游戏引导孩子们利用计算机指令控制角色,培养计算机思维,了解计算机逻辑和代码组织架构。

在线上教学之余,刘畅还带领他们设计完成了H5小游戏,实现了从创建画面到控制角色等完整的游戏设计过程。通过一周的学习,孩子们基本掌握了计算机网络和工程基础。小朋友睿睿兴奋地说道:“我跟哥哥学会了如何设计游戏,将来我也要做游戏设计师。”

开展社会调研,服务基层工作

随着全国各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如何更好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变成了一大讨论热点。武辰俞同学通过查阅资料及走访调研,梳理了先前城市建设经验,收集了市民意见建议,并结合所在城市风土人情,思考提出了合理化城市建设意见,为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武辰俞同学说道:“参与社会实践使我对家乡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使我认识到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事业,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7月21日,经学校和县团委同意,孙梓淳前往了家乡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单位光荣院报到,开始了他为期一个月的返乡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扎根基层工作。光荣院中居住的均为退伍军人及家属,为了做好防疫和防汛工作,孙梓淳每天为居民打扫卫生,做好环境消杀和体温测量工作,服务每位老人的日常起居。与此同时,他还承担起了所在单位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介宣传防疫知识和工作动态。

扎根祖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深化对脱贫扶贫政策的理解,实地调研我国扶贫政策成果。信息学院八名学生通过“云组队”形式,调研了不同省份的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对象涵盖河南、湖南、湖北、山东等5个省市地区。

大数据1801的倪小涵走访调研了烟台龙口市北马镇沙沟村的贫困老人王庆先。通过走访调查,她了解到,老人今年62岁,是镇政府重点扶贫对象。在北马镇,像王庆先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均由政府出资供养并定期看望。王庆先在交流中说道:“年初疫情爆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送上了防疫物资,使我感受到了国家对贫困人群的关爱。”走访过程中时常能看到扶贫干部讲解政策,服务村民的场景。倪小涵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一线扶贫干部的敬业付出。”

像倪小涵这样深入扶贫一线、入户走访调研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或参与村民健康体检,助力健康扶贫,或走进社区宣讲政策,使精准脱贫“进社、进区、进户”。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谱写了青年学子的时代篇章。

审核人:刘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