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一拍即合:华农“橄榄枝”咸宁受青睐

——工学院赴咸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新闻特写

核心提示: 8月20日,我校工学院教授及相关负责同志一行8人来到许玉国的公司,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对接服务当地农业机械企业。因为实力、实干和实效,双方一拍即合,华中农大伸出的“橄榄枝”在咸宁这块热土备受青睐。

“咱们说干就干,明天就到华中农大洽谈合作,让‘荆楚行’开花结果!”在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的10楼会议室里,总经理许玉国兴奋地说。

8月20日,我校工学院教授及相关负责同志一行8人来到许玉国的公司,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深入对接服务当地农业机械企业。

因为实力、实干和实效,华中农大伸出的“橄榄枝”在咸宁这块热土备受青睐。

“这是梦寐以求的好机会”

“我一辈子就只做农业机械这件事”“华中农大‘荆楚行’给我创造了梦寐以求的好机会”“我的目标是做成一个百年企业”“我们希望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不能‘只开花不结果’”……座谈中,许玉国充满了企业家的情怀和抱负。

上世纪九十年代,许玉国在通山县柴油机厂上班,改制时买下了县柴油机厂和休闲轻机厂,主要替武船、武重等大企业“打工”做机械零部件。2010年,许玉国了解到国家支持鼓励生物质能源再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废弃秸秆是很好的生物质能源发电的材料,何不生产一种机械,将这些废弃秸秆自动打包成捆,既可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又可保护环境。”

DSC_0685

许玉国

DSC_0607

工学院一行人在星光玉龙调研

说干就干,许玉国拿出一大半“身家”600万元现金,从新加坡买回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打捆机的图纸,又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购进国内最先进的样机,进行研究分析、消化吸收再创新。此后,他和工程师、技师、工人骨干“扎”在车间里,边生产、边改进、边实践……2011年,公司研发生产的“九宫牌”YLYQ系列打捆机在全国各地的农机展销会上小试牛刀,受到业内认可。

“如今,我们的打捆机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14款产品登上辽宁、江苏、湖北等省份的农机购机补贴目录。”许玉国说。这是两年前的一张“成绩单”:年销售1370台农机,销售总值14423万元,利润2970万元,上缴税金1340万元。

好,不如更好。新时代的星光玉龙期望更多进步、更大发展。

“咱们说干就干”

当下星光玉龙的发展瓶颈是什么?许玉国坦言,缺乏创新技术,缺乏专业技术力量,在产品核心技术开发及市场服务上亟需帮助。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接过许玉国的话题谈道:“我们这次荆楚行就是想立足湖北,把自己‘家门口’的事情做好,我们不是来‘凑热闹’的,我们是做实事的人,大家找准兴趣点就可以实现‘强强联合’!”

共同的“兴趣点”在哪里?高校科研“课题”与企业发展“问题”如何有效结合?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说,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学生实习实训都是合作点。

DSC_0667

工学院一行人在星光玉龙了解打捆机工作原理

DSC_0768

廖庆喜教授向许玉国一行介绍油菜直播机工作原理

合作切入点继续缩小,廖庆喜说,要实力搭台、成果唱戏、业绩双赢,可以在“油菜-小麦-水稻-蔬菜直播机生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上实现精准对接。

“这也是我们的关注点,说干就干!”许玉国接过了“橄榄枝”。

许玉国还说,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公司可以腾出7楼共计9100余平方米的办公空间、80余套公寓、2个20余亩的实验用地,而学生往返武汉与咸宁的交通费、住宿费、生活补贴等,“公司可以很快解决”。

一拍即合的意向达成,并非“冲动”。这些年,廖庆喜与许玉国在农业机械研发和生产上因为意向高度一致、理念高度一致,成了多年的好朋友。2019年11月16日,他们还专门相约咸宁作深入交流。为了让“荆楚行”“行”而有“效”,工学院再次组织相关教授深入公司调研,推进学院科技成果与企业发展布局紧密结合。

“智能化”“智慧农业”“科技副总”“联合项目申报”……现场农业机械话题不断“刷新”,双方对未来的合作展望产生共同的强烈兴趣。

20日的交流,双方从酷热的加工车间到凉爽的会议室、从电梯到走廊,相谈甚欢但均感意犹未尽,他们约定,到华中农大看一看、走一走。

“让合作既开花又结果”

说走就走,21日一大早,许玉国带着公司主要股东和技术顾问一行8人驱车从咸宁赶到华农。

在工科实验基地,许玉国饶有兴趣地看着每台机器,他说,国际一流的机械研究让他“大开眼界”。他在油菜直播机前他驻足良久,动力装置如何?作业效果如何?技术创新点在哪里?他仔细询问着每一个细节。

“咱们马上行动起来!今天是8月21日,明年的今天,我们的合作一定能见成效!”许玉国的表态掷地有声。在工学院会议室,廖庆喜介绍了油菜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情况,双方进入合作实质性磋商阶段。

DSC_0865

廖庆喜教授向许玉国一行介绍学校农机装备

DSC_0875

观看智能机械运行情况

很快,双方就油麦兼用直播机的科技成果转化、生产达成一致,现场就合作方式进行了协商,草拟了合同。双方约定,近期加快推进签约工作,并在以后的合作中陆续推进农机装备研究、生产联合技术攻关,提升合作质效,确保合作“既开花又结果”。

“玉琢成器,龙行天下”,以精益求精及追求卓越为价值追求的星光玉龙和以“宏农学、扬国光”为精神追求的华中农大正以全新的方式拉开合作的大幕。这一如廖庆喜所言,要把农业机械化这个“命题”实实在在体现在服务产业发展中来,也如许玉国所言,愿在华中农大科技“靠山”下茁壮成长。

他们说,未来双方还将继续乘风破浪、激流勇进。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张拥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