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新生周】“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一)

——体味合唱与说唱的魅力

核心提示: 9月11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和舞厅里,余音缭绕的合唱和动感十足的说唱让新生感受着缤纷的校园生活。这是“生命的萌新”118项活动的子项目之一,也是“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开展的第一天。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璐 王思涵)9月11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和舞厅里,余音缭绕的合唱和动感十足的说唱让新生感受着缤纷的校园生活。这是“生命的萌新”118项活动的子项目之一,也是“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开展的第一天。

余音缭绕的校园合唱

在耕读学堂,校大学生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前团长樊懿楷同学则分享了非音乐专业校园合唱的特点、训练、管理以及合唱体会。

活动全景【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樊懿楷详细介绍了合唱概念、合唱团日常训练等信息。通过经典曲目《菊花台》,他介绍了完成一首完整合唱歌曲的步骤。在初步分析歌曲情感背景之后,他带领听众进行了身体拉伸练习,并通过发声练习、音阶练习进行声与气的训练。接着,他现场示范了团队合作训练内容,强调声部内的统一与声部间的配合。他还谈到细节把握与声势训练,展示了简单的杯子舞与“penbeat”表演,引起听众竞相模仿,笑声不断。

最后,樊懿楷分享了自己的合唱经历与体验。“合唱团是一种情怀,它给了我归属感。”在合唱团,他收获了团队合作精神与集体荣誉感。谈及当年带领小宇宙合唱团在北京拿到国际合唱比赛金奖的事迹,他难掩自豪。他还谈到,音乐带来的情感寄托与艺术感知力会给人生带来重要影响,“合唱是人类精神象牙塔的象征。”

文法学院广告学2001班的韦婉晴同学参加完分享后认为合唱自带热血感,参加此次分享会是想体验一下音乐的魅力。“我有感受到这样的魅力,分享会上展示的合唱视频给我非常震撼的感觉,童声合唱也让我觉得温馨又温暖,让人很有力量。”

动感十足的说唱演绎

在离耕读学堂不远的舞厅,动感的背景音乐伴着炫目灯光。从第一首歌开始,台上的演唱者便在演唱同时带动着到场同学们的气氛,每每被演唱的部分感染之时,台下观看的同学们都会沉浸其中。

经过几首不同风格的说唱表演之后,一段精湛的B-box表演让人不禁连连称赞,舞台周围的空气仿佛都被强烈的音浪带着震动。随后,几名男生从两侧上台带来街舞表演,地板舞的高难度动作瞬间点燃全场,让新生们感受到独属于青年们的青春活力。

台上表演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_副本

(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到了最后一首歌,所有说唱表演同学一起上台演唱,台下的同学们纷纷将手机打开照明模式,挥动着手电筒的白光制造出一片光海。“I say HZ you say AU!”“HZ!”“AU!”,在台上台下一句句的互动中,活动也进入尾声。

据悉,“缤纷校园生活”系列活动从9月11日开始至9月14日,主打多彩的文化艺术生活,重视同学们的体验与交流。同学们可以在现场品评葡萄酒,也能亲手体验折纸、鱼拓画的制作。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说唱、街舞的交流会上充满现代嘻哈精神,醒狮、剪纸、非遗文化等活动展现传统魅力,交响乐与国乐碰撞出东西方音乐文化的火花,更有插花艺术、茶加工、鸟类科普与“蓝海生灵”活动,展现独特校园文化。新生得以一睹缤纷校园生活,其他师生也能探得乐趣。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