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王鲁峰老师与新生共话“如何做懂科学的‘吃货’"

核心提示: 9月14日晚,我校食科院青年教师王鲁峰与40余名新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通过一系列有趣又有料的互动体验,共同探寻美味食品背后的科学秘密。

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故事【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王鲁峰与同学们互动分享(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冰淇淋试吃、“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的分类鉴定……9月14日晚,我校食科院青年教师王鲁峰与40余名新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通过一系列有趣又有料的互动体验,共同探寻美味食品背后的科学秘密。

活动一开始,王鲁峰带来了自己研制的低热量冰激凌和大家分享品尝。他说:“很多人想通过节食减肥,其实是不科学并且有危害的。如果懂科学,了解如何科学饮食,一样能够吃出健康和苗条的身材。”他以低热量冰淇淋为例介绍说“很多人一听到冰淇淋就摇头,那是因为普通的冰激凌脂肪含量可以达到百分之二十以上,但我们通过科学手段,调整他的营养成分同时保持它的口感,就能达到降低热量的目的。他说,用科技的手段去改造食品,就是用一种健康饮食的理念,让大家享受到更加健康、有益的食品。”

两位同学分享着吃老师研制的冰淇淋【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两位同学正在分享王老师制作的冰淇淋(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民以食为天,人们常说的‘吃穿住行’,吃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可见吃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发展的切身大事。究竟我们吃的食物里蕴藏着哪些科学秘密?”王鲁峰拿出可乐和饼干,提问与大家互动。“大家在吃东西的时候,有没有关注它们的营养成分?”他指导同学们查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介绍说,大部分营养成分表里都标注着人体所需要的七大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每一项营养成分都有着自己的功效,它们有的给我们提供能源,有的作为调节物质,调节我们的生理功能,对应着我们的机体需求,多了少了都不行。

“你认为的垃圾食品有哪些?”王老师再次提问,“碳酸饮料”“方便面”“油炸食品”,同学们回答到。他表示:“通常我们认为的不健康食品有高油、高盐、高糖的特点,纤维的含量较低。但没有绝对的‘垃圾食品’”,网络上有关于“十大垃圾食品”的谣言被广泛传播,他说:“同学们要有科学精神,要善于追溯信息真实来源,做学问要做真学问。”

“那么何为健康的食品呢?”同学们纷纷给出答案。王鲁峰说,健康饮食的第一原则是多样化,即能吃到多种食品。他建议道,在购买力允许的前提下,同学们要购买多样化的水果蔬菜食用。他提出了几点选择健康食品的建议:“一是颜色鲜艳且深的水果,比如紫色、深红色和橙红色,这类有胡萝卜、蓝莓等;二是脂肪含量较低的,脂肪决定了食物口感,油炸食品的含量可达百分之二十以上,这都不太利于健康的。”

“科学的饮食非常重要,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习惯也很重要。”在提及很多同学喜欢“宅”在宿舍,王鲁峰做出玩手机的姿势说道,“很多同学每天运动最多的可能就是大拇指,长期以往,能量的摄入和输出就会失衡,一旦失衡,肥胖、疾病等问题都会慢慢找上门。”他建议大家,“管住嘴,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迈开腿”,多开展体育锻炼。

“食物会不会改变人类的饮食结构呢?”在和大家一起探讨饮食结构和人类进化发展之间的关系时,王鲁峰以热带和寒带地区的人谁酒量更大举例,“热带地区人的酒精代谢能力为什么更强。”他分析道,温带热带人们可以获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和发酵产生的酒精,久而久之随着进化演变,人的酒精代谢能力也相应提升。他介绍,食物也影响人类饮食结构和身体健康。“南北方饮食的差异,也造成了不同区域的糖代谢能力的差异,呈现的一点就是糖尿病发病率。其实一些我们日常看到的现象背后,都和科学密不可分,其中的一些因素相互作用,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被问及自己的研究领域“食品加工烹饪时。王鲁峰介绍说,“火是新旧石器时代的交界,既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也翻开了食品加工的篇章,推动了食物品质和营养结构的变化。以火为代表的热加工仍然是最普遍的加工方式。”他以大家都熟悉的电饭煲举例介绍,一款电饭煲,通过模拟不同的加热环境,做出不同种类的米饭,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他说,“现代食品加工中很多技术的革新都源自于人们的现实需求,比如低温烘干、温瞬时杀菌、反渗透过滤等等。我们在研究中,一定要贴近生活去发现问题,才能够通过科技手段去解决问题。”

同学们听完老师科研故事开始鼓掌【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同学们和王鲁峰欢快互动(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活动最后,王鲁峰把自己比作是一个扎根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且热爱食品、享受生活的“技术控吃货”。他说,在某些人眼中,“吃货”可能是一个贬义词,但是在研究食品科学的专业人士眼中,“吃货”代表的是对食品科学的尊重,是严谨科学态度,更是对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他表示,期待和新生朋友们在未来能够有更深入的交流,大家在学习研究中加强对人类营养与健康的关注,通过科技的力量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农工2003班的欧阳晨在交流时与王鲁峰老师多次互动。欧阳晨说道,本次活动的主题很有趣,自己虽然不是学食品专业,但爱好食品、生物这类知识。他说:“通过交流学到了许多新的健康饮食的知识和理念,自己也会记住老师的建议,吃营养健康的食物、享受美好生活,做一个懂科学的‘吃货’。”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