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土壤水力学模型改进方面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物理与水土资源利用团队在土壤水力学模型改进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秦璐)近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物理与水土资源利用团队在土壤水力学模型改进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Soil & Tillage Research、Journal of Hydrology和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期刊上。

传统的水力学模型假设土壤固态基质是刚性的,忽视了耕作、压实及土壤退化等因素导致土壤容重时空变化的影响。该团队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非稳态下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和导水率模型的改进方法,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建立了一套可以综合考虑容重变化的水分特征曲线传递函数模型。

土壤水力学模型是陆面水文过程模拟,农田水资源利用以及土壤和作物管理模拟的基础模型。土地利用方式改变、土壤退化等都引起土壤固态基质比例发生改变,导致非稳态情况下土壤水分、溶质和能量迁移发生显著变化。

<p>新模型综合考虑容重变化影响,并提高了水分曲线传递函数的准确性</p>

新模型综合考虑容重变化影响,并提高了水分曲线传递函数的准确性

该团队经实验研究发现,土壤水分曲线和导水率模型参数与容重之间具有显著的线性或非线性关系,通过理论求解建立了新的综合考虑容重变化的Mualem-van Genuchten模型。接下来,该团队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以容重、质地为输入参数的新的水分曲线传递函数模型。新模型综合考虑容重动态变化影响,并提高了传递函数的准确性。此外,针对田间测定容重费时费力的缺点,该团队还提出了基于土壤热性质反演土壤容重变化的新技术。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副研究员田正超为系列文章的第一或通讯作者,陈家宙教授、蔡崇法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任图生教授、美国北卡州立大学Josh Heitman教授、爱荷华州立大学Robert Horton教授等也参加了研究工作。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1907003、41630858) 、华中农业大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No. 2662019QD014)等项目的经费资助。

审核人:田正超

论文链接1: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198720305948?dgcid=author

论文链接2: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198719306786

论文链接3: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19302677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