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批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核心提示: 9月28日,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申报的课题《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保障重大问题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9月28日,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全国共51项获批准立项,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申报的课题《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与水资源保障重大问题研究》获得立项资助,资助经费80万元。此前,张安录教授和张俊飚教授等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获得该项目立项资助。

李晓云教授长期以田间调查和统计数据为基础,运用数理经济模型,结构分析,空间计量,专家咨询等研究方法,围绕粮食安全与农业生产相关农业经济问题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本课题拟从粮食安全理论与水资源约束变化,水资源-粮食生产关系,气候变化与粮食生产响应,国际-国内粮食贸易与水资源协同作用、政策效果等四个方面入手,探索水-粮食系统在不同视角下水资源与粮食生产、消费之间的影响路径、机理,建立水资源-粮食生产-政策调节-国民经济发展综合模型,评价水资源利用与政策变化对粮食生产、消费、贸易与农户收入等福利变化的影响,并提出针对性的粮食安全适应战略,对中国和全球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审核人 王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