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农大学生志愿者带恩施小学生“玩转”科学

核心提示:这个国庆假期,12名来自建始县的小学生在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武汉度过了5天欢乐时光。

这个国庆假期,12名来自建始县的小学生在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武汉度过了5天欢乐时光。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走进实验室与科技馆,用眼、用手、用心灵近距离感受科学的无限魅力。

华中农业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该校“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城市行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的第七年。该项目已先后带领142名山区学生到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丰富成长体验。

科普课堂,揭开科学神秘面纱

在狮子山下的昆虫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以“不一样的昆虫世界”为主题,引导孩子们带着问题学知识,还每人赠送了一个昆虫标本。孩子们捧着标本仔细端详,高兴极了。

来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大松的微生物课堂上,孩子们走进了微观世界。

陈大松向他们解释微生物的存在,介绍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五年级小学生柳博韬在日记中写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显微镜。开始我很紧张,不知道怎么用,还好有大哥哥大姐姐在后面教我。原来细菌是肉眼看不到的,我们手上居然有这么多微生物。”

“那辆车为什么可以横着行驶?”在机电工程训练中心的科学课堂上,孩子们看到两辆机车模型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灵活地在模拟垄道上行驶,立刻纷纷提起问来。工学院授课志愿者解释说:“这两辆模型车可以利用超声感应周围障碍物,借助红外线识别杂草与作物,车轮的特殊构造保证它能在田间自由行进。”

趣味活动,体验科学神奇奥秘

在食趣体验营活动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零食挑选方法。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动手制作蛋挞。捧着蛋挞皮,大家小心翼翼地把蛋挞液注入进去,再放入烤箱。等待的时间里,孩子们踮起脚,透过烤箱玻璃盯着里面金黄色的蛋挞,眼里满是期待。

“初来武汉,孩子们还有些拘谨。随着自然科学之旅活动的开展,他们开始积极和老师互动、和同学交流,每一站都充满欢声笑语。”带队老师、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袁诗涵说,实际动手操作不仅能强化孩子认知,更能触动孩子思考,让他们受到启发。

在园艺林学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室里,孩子们还轮流体验了虚拟仿真实验的过程。结合虚拟仿真和人工控制两种技术,园艺林学学院教师徐莉清向孩子们讲解了栽苗、嫁接、采果等有关果树栽培的知识。

在武汉科技馆生命展厅了解人体器官的秘密和生命系统的神奇,在星球走廊里仰望星空,在透明湛蓝的水钟前直观时间流逝……5天时间里,孩子们与自然科学亲密接触,了解万物运行规律,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走近科学,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动力。”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分队长薛镜瑞说。

(湖北日报通讯员 袁诗涵 王石径)

原文链接:国庆假期,华农大学生志愿者带恩施小学生“玩转”科学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