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国道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

核心提示:10月19日下午,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举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严建兵主持报告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东睿 吴同舟)10月19日下午,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刘国道对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农业“走出去”概念的提出是依托时代背景的,随着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农产品刚性需求增多,资源环境的约束却越来越大,每年粮食生产量增加的背后是耕地退化、水土流失、耕地盐碱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完全依靠国内粮食生产已经不现实。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不仅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产业结构和资源优化配置,也可以提高目标国农业发展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他介绍了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的战略意义,“热带农业‘走出去’是品种资源引进的需要,是中国农业‘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种优质的国家外交资源,对建立国际朋友圈有巨大的帮助。”他说,“我们走访了很多国家,在当地开设了农业培训班,根据国情为一些国家编写了农业发展纲要,这对于促进两国间的友好交流、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刘国道表示,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了专家信息库、构建了热带作物品种库、共享了热带农业技术与产品、编辑了农业投资目标国情分析报告、建立了培训教材体系与教材库以及培训学员档案,是科学布局境外研发平台,为就近企业提供了科技服务。他强调,“平台是‘走出去’企业人才输送的纽带,是技能培训的基地,是培训资料的储备库,是产业孵化的摇篮,是技术对接的窗口。只有拥有了好的平台,才能做到更好的实践。”

对于如何培养“走出去”的学生,刘国道认为,培养“走出去”的学生就是培训未来的人才,是构建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科技支撑平台建设与实践的关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萨尔瓦多破冰事件’。”刘国道回忆到,当时中国与萨尔瓦多的关系处于冰点期,中国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主动派人去当地进行交流,“示强,示好,示行,是我们打破冰点的关键,我们从中国强大的资源出发,拿出友好态度,做出实际行动,最后成功换得良好的外交关系。”

严建兵在最后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大国外交看似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校的学生是最有可能接触国家农作物战略部署的机会,所以要以长远目标看待农业发展,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优秀的华农人。”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