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学校第三届青年开讲暨百生讲坛总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10月20日晚,我校“青年开讲”暨百生讲坛总决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楼报告厅举行。

信息学院郭瀚泽喊出爱国宣言(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信息学院郭瀚泽进行演讲(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 徐世青)10月20日晚,我校“青年开讲”暨百生讲坛总决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楼报告厅举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彭小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教授等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分为“主题讲演”和“理论学‘习’我来讲”两个环节。

主题讲演环节中,14名入围决赛的选手围绕“我讲学‘习’思考,我讲中国故事,我讲时代风貌,我讲青春风采”等方面依次登台演讲。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远扬以自己家中小学生弟弟自制科普视频的故事,发出了“科学求知、科学探索、科学实践”的号召之声。“生活安康,幸福满满”,资源与环境学院冯小羽阐述了自己对“小康”二字的理解,并在《幸福路上的点灯人》中讲述各行各业人员坚守岗位,以奋斗之姿助力小康建设的故事。园艺林学学院王淑滕以“绿茗富乡邻,清茶慰英雄”为主题,讲述了一个乡村在党的精准扶贫指导下,以“茶旅融合”为特色,大力发展茶产业进而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信息学院郭瀚译从“青春筑梦,家国满怀”切入,分享全国劳动模范史来贺带领刘庄走上幸福之路的艰辛历程,号召青年人增强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豫则伴着一段古色古香的古筝音乐演奏,在《守望你,我的中国》中讲述青年一代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在“理论学‘习’我来讲”环节中,选手们结合歌唱、演奏、节目访谈、学习社评等形式阐释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理解。“以我微光,铸国荣光”,水产学院何小雨通过自身成长故事的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从山村到城市、在学习中坚定强农兴农信念的奋斗经历,表达了号召青年人回乡建设美丽家乡的愿景。工学院皇宜君以“新生”为主题切入,描述了抗疫期间人民群众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全国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故事,回忆了中国在疫情期间体现出的的大国担当。经济管理学院梁一然通过“青年开讲电视台”的形式,结合所学专业,提出经济双循环需要每一个经管人练就过硬本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公共管理学院叶炳含以“狮山有约”特约观察员的形式,回答了“中国故事,到底是谁的故事,而中国力量,到底又有多么强大?”的问题。文法学院秦小潼采用与未来自己虚拟视频对话的方式,传递了“奉法者强则国强”的信念。外国语学院的李敏勤则让画面一次次定格在了口罩背后的普通人。

最终,信息学院郭瀚泽、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豫获得一等奖,园艺林学学院王淑腾、资源与环境学院冯小羽、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远扬获得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叶炳含、理学院高子艺、经济管理学院梁一然、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院张辰圆、外国语学院李敏勤获得三等奖。

李恺作比赛指导点评。她表示,同学们借助多样讲演形式,并结合专业特长和身边案例故事,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了青春奋斗旋律。她建议选手们更加注重“将自身融入故事,用真心打动心灵”。

据悉,本次活动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旨在从新时代发展全局、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中的历史担当出发,宣讲青年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时代目标。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